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指出,台東一名高中生日前遭野生鼬獾咬傷,且這隻鼬獾被證實罹患狂犬病,被咬的高中生則於第一時間內就施打狂犬病疫苗和免疫球蛋白。指揮中心提醒民眾,鼬獾原本是夜行性動物,感染狂犬病後就產生趨光性,因此接下來的中秋假期若待在戶外烤肉,要小心可能吸引鼬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該名男高中生是在15日晚間騎機車返家時遭鼬貛攻擊,咬傷右手食指及右腳踝內側,隔天因傷口刺痛而就診,並立即施打狂犬病疫苗與免疫球蛋白,施打後並無身體不適,19日也將施打第二次暴露後疫苗。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這是台灣自7月中旬爆發狂犬病疫情以來,第7起人類遭狂犬病鼬獾咬傷的案例,其中5人已經完成5劑暴露後疫苗接種,另外2人按規定時程施打中。

至於野生動物監測的工作,台東、苗栗、南投預計下個星期完成放籠,每個縣市都要捕捉30隻鼬獾進行檢測。

截至17日為止,台灣共累計131起鼬獾、1起錢鼠與1起犬隻的狂犬病確診案例,疫情地區包括9個縣市、49個鄉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