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緩解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中國政府為節能型環保汽車推出新一輪刺激購買計劃。中國財政部周二(17日)發布公告,自頒布當日起,補貼政策立即生效,未來購買純電動車最高可享6萬人民幣的補貼,而購買油電混合動力車則可享最多3萬5千元人民幣的補貼。

中國財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及發改委共4部委17日聯合發布《關於繼續開展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工作的通知》,實施期限訂為2013年至2015年。該通知提出繼續優先針對特大城市推廣新能源汽車,實施重點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空氣汙染較嚴重的區域,而特大型城市等重點區域新能源汽車累計推廣量不得低於1萬輛,其他城市或區域累計推廣量不低於5000輛。

財政部也表示,2013至2015年間,還會對每輛純電動客車提供最高人民幣50萬元的補貼,2014年及2015年考慮到規模效應以及技術進步等原因,純電動車、油電混合車以及燃料電池汽車等補貼標準,將在2013年的基礎上分別下調10%和20%,並逐年下調。

根據騰訊財經報導,此波新能源推廣政策改善了上一階段能源政策實施的問題,此波政策試圖仰賴「以點帶面」的推廣模式從大城市擴及鄉村,同時簡化補助的流程,並且將會對未完成目標的城市從補助名單中淘汰,務必使能源政策進一步落實。惟市場分析師認為,由於充電站等相關基礎設施尚不完善,電動汽車標價又高於同等汽油動力汽車等外在因素影響,藉由新的能源政策推昇環保汽車市占率,短期內並不樂觀。

另外,由於今年到期的上一波能源補貼方案凸顯出地方保護主義的問題,在這次新的能源推廣政策裡明確限定「外地品牌數量不低於30%」,此方案將能擺脫過去地方保護主義對新型能源汽車推動的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