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立法院開議,總統馬英九以小規模座談方式,分7個梯次邀請立委談論國事。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指出,昨(17)晚舉辦的第2場座談中,共有10位立委出席,且都期盼政局盡快穩定。不過,會中也有立委主張馬英九應澄清外界對監聽的疑慮,引進如監察院等力量啟動調查,馬英九對此回應,監察院可以調查公務員,不能及於立委;他也要與會立委替他設身處地,表示當檢察總長黃世銘向他報告王金平涉入司法關說時,身為國家元首,他能不面對嗎?

李佳霏指出,出席的立委包括賴士葆、呂學樟、孔文吉、王育敏、呂玉玲、陳超明、鄭天財、王惠美、徐少萍、盧嘉辰,他們都期盼政局儘快穩定、爭議早日落幕,更有立委感慨國會開議時,最支持立法院長王金平的竟然是民進黨立委,他替馬英九抱屈,希望王金平知所進退;但也有委員認為關心與關說僅一線之隔,王金平只是做順水人情,建議馬英九可和王金平見面談談,努力尋求解決方案。

李佳霏也轉述,有立委主張馬英九應澄清外界對監聽的疑慮,分別針對關說和監聽,啟動監察院等力量調查。對此,馬英九回應,監察院可以調查公務員,但不能及於立委。

而部分與會立委則認為,最近的事件是國會改革的契機,未來的國會議員將清楚認知關說司法個案的嚴重性,有助於扭轉關說風氣,執政黨也應結合民氣,徹底檢討現有朝野協商的方式,讓議事回歸正常,增加效率與透明度。

此外,會中有立委就自身關心的議題,向馬英九表達意見,包括原住民、兒少福利、兩岸服貿協議等相關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