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獲得法院假處分裁定,暫保國民黨員資格,也繼續行使立法院長的職務,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澄社今(17)日發布聯合聲明,強調朝野政黨都不應該用「國民黨內部派系鬥爭」來轉移焦點,掩飾關說案裡王金平和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可能涉及的法律、政治責任,與後續的風波中,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向立院問責,破壞憲政體制等根本問題;民間團體更呼籲立法院在這個會期內制定出「議事中立法」,讓不分區的立委喪失黨籍時,也不影響立委身分,使國會運作脫離黨的控制。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會長徐偉群指出,將王金平的關說案風波視作國民黨的派系鬥爭,會淡化屬於國家層級的法律問題與憲政危機,也替馬英九、王金平埋下藉利益交換而和解的可能。至於民進黨刻意忽視、不追究立委柯建銘可能涉及的政治責任,也是為了一黨之私犧牲國家利益。

徐偉群認為,立法院今天開議時,應優先處理院長王金平與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涉嫌司法關說的事件,將兩人交付紀律委員會審議,而且依迴避原則,兩人的議長與黨鞭職權都該暫停。

徐偉群說,柯建銘是民進黨的黨團總召,停權後,就視民進黨團要找誰去代理他的位置,維繫有效的黨團協商;至於王金平院長,依照立法院組織法,要由副院長洪秀柱代理執行職務、主持議事。

但徐偉群特別指出,洪秀柱本身是國民黨的副主席,基於議事中立原則,洪秀柱也該主動辭去所有黨職,退出政黨運作。他解釋,洪秀柱仍然可以擁有國民黨員的身分,只是在職務層面上要與黨脫鉤。

徐偉群進一步說明議事中立的另一個內涵,也就是國會議長的職位,不應該透過黨紀來決定,從這次王金平院長的事件看來,就知道黨對於議長的操縱是很強的。徐偉群呼籲未來應修改選罷法,讓不分區的立委喪失黨籍時,也不影響立委身分,並希望立法院在這個會期內,明文制定議事中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