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商業雜誌《富比世》(Forbes)公布最新的美國富豪排行榜,微軟(Microsoft Corporation)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再度蟬聯美國首富,第2名為股神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而臉書(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Elliot Zuckerberg)排行第20名,重新成為美國最富有的年輕人。

《富比世》雜誌公布1年1度的《美國400大富豪》榜,今年57歲的比爾蓋茲以淨資產720億美元(約台幣2.13兆元)居排行榜之冠,比去年增加了60億美元(約台幣1822億元)。1955年到2007年間的《富比世》全球億萬富翁排行榜中,比爾蓋茲曾經連續13年蟬聯世界首富,但後來一度被股神巴菲特超越,直到2009年開始又重回寶座。

現年83歲、被封為「股神」的巴菲特,透過持股與投資,今年累積淨資產為585億美元,比去年增加125億美元,在排行榜中排名第2。

大型資料庫軟體公司甲骨文(ORCL)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艾里森(Larry Ellision)在排行榜中排名第3,累積淨資產共410億美元。

另外現年29歲,社交網站臉書的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坐擁17%的臉書股票,1年以來由於股票大漲,財富增加到190億美元,排名第20,重回美國最富有的20人之列,依然是美國最富有的年輕人。

這次上榜的400名美國富豪總身家高達2兆美元(約台幣60兆元),大約相當於2012年俄羅斯全年的國內生產總值,是歷年來最高。當中有314人的資產在過去一年都有增加,只有30人不增反減,《富比世》分析指出,富豪的資產增加,主要是得利於美股揚升和房市復甦等原因。

此外,《富比世》也指出,美國大多數富豪雖然賺得多,但也多半熱中慈善公益事業,如比爾蓋茲就曾經承諾,會將財產全數捐給名下慈善基金會;而艾里森也表示,會捐出其個人資產的95%投入慈善事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