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苗栗地院駁回停止風力發電機施工的假處分聲請,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提出抗告,並於今(16)天台中高分院開庭前,召開記者會表示抗議,現場群眾高呼「司法救救苑裡」,強調風力發電機的安全距離尚未制定前,民眾的健康問題無法解決,英華威公司的「殺人風車」應該立即停止施工。

抗議群眾以苑裡一帶的風力發電機距離住家過近,且第1期的6座風力機組已有4座興建完成,其中1座已開始運轉,對地方居民造成噪音、電磁波等干擾,甚至有鄉親因此罹患憂鬱症為由,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向苗栗地院聲請假處分卻遭駁回。對此居民表示不服,又向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提出抗告,再度要求司法盡速以假處分方式,阻止英華威公司設風力發電機。

來到台中高分院前的10餘位苑裡鄉親,手拉布條、標語牌,抗議風機傷害居民的居住權益、危害生命財產安全,他們抨擊英華威公司沒有盡到開發商的義務,與居民好好說明、溝通。現場群眾高呼口號要求經濟部能源局制定風機安全距離,而且在制定好以前,法院應立即裁決英華威停工,他們也準備好證人,要證明風機真的對人體有傷害。

義務律師林三加也提出國際期刋研究,指出風力發電機距離住家2公里內,會對人體產生不好的影響,苑裡居民是走投無路了才訴諸司法。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總指揮鄭百松也表示,他支持綠能,但是噪音讓人無法安居樂業。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理事長翁坤章更說,從前還抱持「無知的歡喜」,想說要看風車不用跑到國外,現在才知道,風車帶來的是「無限的憂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