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開議,行政院長江宜樺要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他與日前被撤銷黨籍、隨後又以假處分暫保黨員資格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互動將會如何?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今(16)日表示,江宜樺仍會依慣例稱呼王金平「王院長」,並鞠躬致意,這是符合暫時狀況的作法。

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涉入司法關說案,遭國民黨撤銷黨籍,但台北地方法院13日裁定王金平的假處分成立,在黨員資格存在訴訟判決前,都暫時保有國民黨黨員資格,不過國民黨也預計今天下午5點提出抗告。在這個尷尬的時期,王金平與各部會首長的互動成為外界矚目焦點。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今天表示,按憲法規定,江宜樺明天將如期前往立法院做施政報告,若順利進行,江宜樺上台前還是會依照慣例與禮貌向主席鞠躬、致意,報告過程中也會稱王金平為「院長」。

鄭麗文強調,稱王金平為「王院長」是尊重司法裁定結果,也符合暫時狀態的作法。

此外,對於明天立院開議,傳出民進黨將祭出「上台條件」,包括電價凍漲、檢察總長黃世銘停權接受調查等,鄭麗文表示,開議的狀況事先很難預估,但行政院尊重立法院黨團的協調。

王金平受訪時也呼籲,希望各黨團考量國家當前情勢,共體時艱,畢竟國家面臨各種嚴肅課題,他希望朝野立委能建立比較和諧的議事場面,好好討論財經、福國利民的法案,也讓江宜樺順利完成施政報告,若有問題,就在質詢時充分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