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應反核團體之邀,於今(12)日來台提供他任內的福島核災經驗。菅直人表示,他雖無法對台灣個別的核電廠做出評論,但「世界上沒有一座完全安全的核電廠」。他還說,日本若廢核,對全世界都帶來很大的好處,廢核造成的社會問題如失業只是暫時的,等再生能源開發後便可解決。

菅直人是日本前年發生311福島核災時的首相,這次受到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的成員陳弘美邀請,來台進行3日交流、分享經驗,並在爸爸非核陣線的安排之下,造訪翡翠水庫、核一廠與「不要核四,56運動」等,今天傍晚5點則在喜來登飯店召開抵台記者會。

主持記者會的爸爸非核陣線召集人李卓翰率先表示,在台灣為了核四公投紛紛擾擾之際,希望菅直人第一線面對核災的經驗,能讓民眾了解到核災的恐怖,也清楚地告訴決策單位,唯有非核家園才能免於核災的恐懼。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的成員陳弘美也隨即說明,之所以力邀菅直人來台,是鑑於台灣有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核電利益者、御用學者刻意扭曲並捏造有關日本核災的資訊,但台灣和日本的命運是相似的,都是沒有退路的島國,核電廠也都蓋在地震帶上,如果台灣人還不能獲取正確的資訊,就會走向被政府洗腦一途。

陳弘美表示,她原先以為台灣會以福島核災為借鏡,沒想到就拿逃命圈來說,日本311核災前制定的逃命圈範圍是8公里,如今台灣還是不思改進,逃命圈也是8公里,她痛批台灣的政策草菅人命,而核災的真相正是腐敗體制長期醞釀出的「人災」、「組織災」。

陳弘美更強調,面對這樣的時局,也是提醒國人「主權在民」的契機,人民有權獲取資訊。她也說明,反核團體明天將與菅直人一起參訪核一廠,儘管不確定到時台電讓不讓他們查看燃料池和乾式貯存場,但「台電的頭家是我們」,她堅定表示,他們正是要看最危險的地方。

倍受矚目的菅直人發言時則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機會,向大家報告福島核災發生後的真實狀況,但他無法針對台灣的核電廠作出個別評論,只確定世界上絕對沒有完全安全的核電廠。他指出,過去大家都以為核災不會發生,但就現實面來講,歷史上早發生過三哩島和車諾比事故,而日本的核災更破解了核電神話。

但菅直人隨即被問到日本若廢核,將直接衝擊那些族群、如何因應?他首先重申,廢核會有很大的好處,不但避免災害,也免除核電比人們想像中高很多的成本,整體來說對日本和全世界都有利;至於可能造成的社會問題,就是很多人將失去工作。

針對這點,菅直人說,失業只是「暫時的問題」,未來若開發再生能源,這些人就能重新找到工作。

此外也有媒體提問,核電問題究竟是安全問題,還是政治問題?菅直人回應表示,日本以往發展核電廠時,確實是在自民黨的領導下推動的,但癥結不是政治,而是政府和電力公司一起進行核電工程,卻沒有獨立單位專管核安的方式,這種球員兼裁判的模式將帶來很多的問題。

菅直人接受幾個提問後,表示要將細節留待未來2天再談,隨即前往晶華酒店與台北市長郝龍斌會面交流,明天他則將造訪翡翠水庫與核一廠。

右為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中為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的成員陳弘美,左為爸爸非核陣線召集人李卓翰。圖2之2: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