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自治區加泰隆尼亞(Catalonia)週三(11日)有百萬民眾聚集慶祝「民族日」,並手牽手組成400公里人鏈,集體爭取獨立。根據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估計,此次活動大約至少有160萬人自發參與,而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也順勢要求馬德里政府准許明年在當地舉行公投,以表決是否獨立於西班牙之外,但馬德里政府以獨立公投不符合憲法將此提議駁回。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東北部的富裕工業區,擁有750萬人口,約佔西班牙總人口的1成,使用不同的語言及特殊文化,當地一直有爭取獨立的運動,但在西班牙陷入經濟危機之後,加泰隆尼亞一地的生產總值,約佔全國經濟規模的2成,經濟相對富裕,更使當地民眾對馬德里政府的拖累與無能感到不滿。

加泰隆尼亞示威群眾穿上黃色T恤,上頭印有「加泰隆尼亞人走向獨立」的口號,並聚集在巴塞隆納揮動旗幟,在草根團體加泰隆尼亞國民會議(Catalonian National Assembly)的號召下,仿效80年代蘇聯地區的獨立運動築起人鏈上街示威,而加泰隆尼亞地區政府主席馬斯(Artur Mas)在集會中承諾,爭取明年舉行公投。但馬德里中央政府已表明認定公投違憲,且當地也有政黨認為公投非法,並舉行集會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

根據當地民調顯示,支持獨立的加泰隆尼亞民眾穩定攀升,甚至高達50%,而身陷貪腐醜聞的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對加泰隆尼亞的獨立抗爭感到相當頭痛,正設法推動使西班牙擺脫經濟衰退的減支措施,以減緩加泰隆尼亞人民的不滿情緒。

9月11日是加泰隆尼亞的「9月11日節」,也是加泰隆尼亞的民族國慶日,西元1714年的這天,加泰隆尼亞軍隊在巴塞隆納包圍戰中,經過14個月的圍困,遭到西班牙國王腓力五世的軍隊擊敗,並在1716年頒布的法令中,廢除了加泰隆尼亞的獨立政治機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