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英九總統日前以關說案、司法改革為名來破壞憲政體制、國會自主。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於今(12)協同多個公民團體,表達他們對毀憲行為所造成憲政、國會破壞的擔憂,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因為關說案件屬於國會自律範疇,司法不宜介入,為了國會自律,立法院應儘速成立「關說及監聽真相調查委員會」。

民主平台協會會長徐偉群則認為,關說是不能容許的惡,但馬英九是以更大的惡來處理這個惡,這是無法容忍的。他表示,馬英九是以國民黨考紀會來開除國會議長,表示國民黨已經是個凌駕於憲法的「違憲政黨」,他呼籲,國會應該在此時奮起抵抗,拒絕以黨籍註銷來取消王金平立委資格,而且國會議長應退出政黨運作、確保議事中立。

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律師表示,院長、副院長就是中立的議事主持人。實際上,不應該身兼黨職、不應該參與政黨組織的運作、不可以參加黨團的會議。他舉例說,洪秀柱應該辭去國民黨副主席。此外,因為不分區立委是可以隨意被開除、踐踏的,他質疑不分區立委擔任國會議長的正當性。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賴偉傑說,正因為政府這一年來對核四議題上的種種「玩法」,例如表面上說要以公投,來讓人民做決定,實際上行政部門卻不斷試圖追加預算。他認為國會不能失守,要來制衡行政部門的「玩法」,否則將造成台灣整個體制的崩解。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召集人吳學展則說,這是台灣自民主化以來最大的憲政危機。他說,馬英九若非以總統身份行政濫權,透過黨紀來開除國會議長,則不免讓人以為台灣已經回到1987年前黨國一體的時代。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魏揚同批,他說,國會議長被國民黨紀考會開除,國民黨這樣凌駕憲政的情況令人匪夷所思。

他擔心,這一系列的動作不單是為了政治鬥爭,甚至是以行政權凌駕立全,趁勢關山通過重大法案。他認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同樣攸關全民生計、利益,應該要比照核四公投徹案、退回、拒審,立法委員和立院黨團應該要堅持,不應讓台灣人民成為權力鬥爭下犧牲的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