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3.09.12 洪聖斐 鄭凱榕/綜合報導

教廷新任國務卿帕洛林總主教(Archbishop Pietro Parolin)昨(1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天主教神職人員必須守身的規矩不是教義性的,並且可以開放討論、做些修正。

帕洛林總主教接受委內瑞拉媒體《環球報》(El Universal)採訪時表示,神職人員守身的傳統不是教義性的,不是從聖經而來的法律,因此可以開放討論。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拉丁台(NBC Latino)於台灣時間今日稍早發出的1則新聞,也引述《今日報》(The TODAY),指出教宗方濟各在還沒成為天主教最高領袖前也曾提過這個可能性。

根據《今日報》的報導,教宗去年曾表示自己支持神職人員獨身,但補充說,東正教那些有結婚的神職人員還是非常好的神職人員。

在教宗方濟各繼任之前,神職人員獨身的規矩極其嚴格,而且不樂見世人討論此事。

美國波士頓學院西裔宣教研究所所長歐斯賓諾(Hosffman Ospino)指出,神職人員守獨身並非聖經教義而是個傳統習慣的說法,其實不是個新的概念。但他認為新任教廷國務卿有意讓世人討論此事。

歐斯賓諾認為,教宗方濟各終將邀請眾人討論允許神職人員結婚的規矩。教宗將於10月接見他所任命的8位樞機主教,屆時這個議題可能浮現。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聖彼得,又名西門彼得(天主教譯為「伯多祿」),是天主教會的第一任教宗。而聖經新約分別在馬太(8:14)、馬可(1:30)、路加(4:38)福音書中,記載著耶穌治癒了西門彼得害熱病的岳母,足見首任教宗聖彼得是有結婚的。

羅馬大公教會承傳了早期教會對「獨身」的尊崇,特別針對聖職人員守獨身的強制。宗教改革時代,天主教神父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廢除了聖職人員獨身的強制、改革了「婚姻神學」,因此新教神職人員是有結婚的。

聖保羅收錄在聖經新約、指示教會應如何按照神的心意行事時的書信中,談論教會中擔任監督、執事、長老的資格,《提摩多前書》3:2中,聖保羅講到,「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同書3:12中提到,「執事只要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提多書》1:6中講到「(長老) 若有無可指責的人,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兒女也是信主的,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就可以設立。」

聖保羅書信多次提及「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這也成為今日基督教牧道者揀選的準則。

另外,聖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7章論述了婚姻、未婚和寡居。他採取寬容的態度,「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 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7:7)但他還是說到,守獨身的人「是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7:34)「然而按我的意見,若常守節更有福氣。我也想自己是被 神的靈感動了。」(7:40)這成為天主教神職人員守獨身很重要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