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首都莫斯科8日投票選市長,與俄國總統普亭關係密切,由3年前擔任總統的梅德韋傑夫提名任命的代理市長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以獲得超過半數(57%)的得票率確定當選。不過,獲得22%選票的主要競爭對手納瓦尼(Alexei Navalny),公開質疑俄國選委會的計票結果。

納瓦尼的競選團隊表示,他們所做的出口民調指出,索比亞寧得票未過直接當選的過半數門檻,但選舉結果卻與出口民調明顯有落差。

此次選舉共有6人參選,除了索比亞寧與納瓦尼,其餘4名候選人得票率都不到1成1。納瓦尼是俄國著名的異見人士,過去經常公開批評總統普亭,前一陣子又被指控侵吞公款並判刑5年,後來獲准保釋等候上訴,而納瓦尼也指控判決結果帶有政治動機。

現年55歲的索比亞寧,3年前被俄國前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任命為代理市長,任期原到2015年,但因為他希望可以成為民選市長,故提前向現任總統普亭請辭,並建議莫斯科提前舉行市長直選。

此次市長選舉是莫斯科10年以來第一次由市民直接投票選出市長,投票率卻只有3成。10年前,莫斯科市長直選的投票率有57.5%;去年俄國總統選舉,莫斯科市的投票率也達到58.3%。此次市長民選投票率如此低,俄國政治學家推測,天氣不佳、週末市民出城度假以及對選舉結果漠不關心,應是莫斯科人不願參與投票的主因。

雖然在選舉結果揭曉前,外界皆已認為,索比亞寧贏得選舉的可能性最大,但納瓦尼的得票數卻出乎意料的高,其得票率也反映了莫斯科市居民對當局不滿的程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