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預定9月10日、11日在恆春地區辦理「核安第19號演習實兵演練」,特別的是,這次的演習將首度納入核電廠夜間斷然處置、空中及海上輻射偵測等作業。原能會核能技術處長徐明德更強調,貼近民眾是這次演習的特點。

由於過往的核安演習常被質疑為紙上談兵、演習如作戲,且民眾無法參與,原能會針對下週的第19號實兵演練,今(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由副主委周源卿、核能技術處長徐明德說明相關細節。

徐明德表示,貼近民眾是這次演習的出發點,首次邀請3公里內民眾進行預防性疏散演練,目前約有200人參加,演習也將注重國中小學學童、獨居老人及安養中心等弱勢族群。

針對疏散方式,徐明德說明,民眾若能自行開車,可依政府指示疏散,若沒有交通工具,則在集結點、住家附近的客運站牌等候政府車輛接駁,未來核一二三廠附近的居民疏散模式都是如此。

徐明德也指出,有鑑於日本福島核災時因電力中斷、注水系統無法使用而釀成災禍,這次的演習選擇在黑漆漆的夜間展開,實兵演練「斷然處置」等措施,而國軍及海巡署也將進行空中及海上的輻射偵測作業,並考量交通中斷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成立之前,異地異廠的緊急空中調度搶救問題。

這次參與實兵演練的單位包括原能會、台電公司、核三廠、中央氣象局、國防部、陸軍第八軍團、海巡署、屏東縣政府、南部輻射監測中心、大光國小等單位,參與人數共達5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