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從8月初爆發輻射汙水外洩事件,對台灣進口日本食物的安全已造成疑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今(6)日呼籲政府立刻提高進口食品輻射含量抽檢率、每日更新食品輻射檢測報告並加以公布。

這項記者會是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共同召開,針對幅射汙染問題提出對政府的呼籲。

今年8月20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證實福島電廠已外洩至少300噸高濃度輻射水,核事件分級從原本1級的「異常警示事件」被調高到第3級「嚴重異常現象」。福島輻射水外洩事件,早在7月初東電就已發現,卻延遲一個多月後才公布,不僅在第一現場的作業員早已感染,擴散程度範圍甚至超乎想像。

陳曼麗說,農委會先前已在七月針對返台秋刀魚漁貨,做輻射抽驗3個樣品,並全數未檢出輻射物質,並且掛出「適逢秋節烤魚旺季,請民眾多多選購,安心食用」的保證,但她質疑,漁業署僅抽驗3個樣品就做保證,可信度在哪?

而且,陳曼麗表示,食品藥物管理署在100年3月15日至102年7月31日來政府抽查的4萬件日本進口食品中,有170件食品被檢測出含輻射,但皆未超過台灣規定的370貝克/公斤,因此可進入市面販售。她痛批,在韓國、香港等鄰近國家,無論測出5貝克或10貝克,只要對國人健康有所疑慮便會下架或公告商品資訊。

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黃嘉琳補充,韓國政府不但禁止進口産自日本福島和周邊8個縣的49種食品,也進行進口嚴格的樣本採集,並將其搗碎之後做成2公斤標本,再進行輻射檢測,同時,也積極地對太平洋海域海産品加強輻射檢測頻率。

黃嘉琳指出,鄰近的香港,每日檢驗255件日本進口食品,並公布公佈資訊,一旦檢出便不會使其流入市面販售,但反觀台灣,最新的數據是8月19日至8月25日的檢測結果,檢測樣本數才202件。她強調,台灣七天檢測的樣本數量尚不及香港一日的檢驗件數,且絕對不公開驗出輻射的食品品名、廠商名稱和鋪貨通路,令民眾「食」不安心。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輻射屋水超標外洩消息公布後,南韓政府即呼籲民眾減少購買海產,海產購買率也僅剩一半左右,而台灣人食用海鮮的量是全球平均的1.9倍,台灣政府卻告知民眾不要怕。

腎臟科醫生江守山說,邊境把關是政府最容易做到的,一旦遭受輻射汙染的食品吃下肚後,將會完全無法預防,而且會提升罹患癌症的機率。

陳曼麗指出,政府如果不嚴格把關,民眾的安全會有很大的疑慮。她強調,政府應該要負責任,不要讓人民處於危機,卻沒有知覺,呼籲政府應該要增加抽檢頻率,而且應該把檢驗結果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