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日前因高濃度輻射汙水外洩,引起國際關注;日本政府今(3)日決定,將斥資500億日圓(約新台幣150億元)處理凍土壁和淨化設備相關工程,其中有210億日元是從2013年度的備用金裡提撥,其餘經費也部分由東電承擔。對此,日本媒體與福島核災的災民批評,政府應對遲緩竟造成全民埋單,且對策不見得真能止住汙水,政府的大動作只因擔心東京申辦2020年夏季奧運有困難。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召開原子能災害對策本部會議,由安倍晉三擔任召集人,會議上決定了處理輻射汙水外洩的相關方針、綜合對策,打算建造凍土牆,以防地下水流到核子反應爐周邊,更將擴大設置去除汙水輻射物質的「多核種除去設備」(ALPS)。

安倍在會議上重申,日本面對福島第一核電廠汙水外洩的危機,全世界都在看,政府應加強介入,更將成立相關閣僚會議以加強決心;這項新設的會議下,也將設立讓東電、地方政府也參與的協議會。

然而,日本政府此舉,被日媒《共同社》批為「臨陣磨槍」,指出如今的狀況是政府應對遲緩而造成全民埋單,且日本政府的大動作主要是擔心東京申辦2020年夏季奧運有困難。

《共同社》指出,東電是8月19日在儲罐周邊發現水潭,隔日確認輻射汙水洩漏量為300噸,部分汙水從排水溝直接流向海洋。但安倍晉三當時正在暑期休假期間,21日才恢復公務。

《共同社》也報導,311大地震、福島核災2年半後仍過著疏散生活的福島縣居民,至今仍有15萬人,他們對安倍內閣的作為嗤之以鼻,紛紛不滿表示「是為了奧運才制定的措施吧」、「事到如今也晚了」;災民認為中央政府的舉措只是臨時的權宜之策,不見得能真正止住汙水,而災區的問題也尚未解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