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警方針對8月16日縣政府遭灑冥紙、砸雞蛋抗議的事件,通知捍衛苗栗青年聯盟陳為廷等7人今(2)日到案說明,但他們全都拒絕應訊;學生陳為廷強調,這並非逃避法律責任,而是公民不服從的一環,是對打壓、抹黑抗爭民眾的苗栗縣警局、縣政府所表達的抗議,未來若真被移送,他們也將面對,並將在司法程序中陳述理念。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為抗議苗栗縣政府強拆大埔4戶,8月16日在苗栗縣政府前舉辦「守護苗栗音樂晚會」,活動最後,群眾突然向縣府大樓灑冥紙、砸雞蛋抗議,現場有1名蒐證員警眼睛被砸傷。事件發生後,除了音樂會主持人陳為廷以外,活動申請人、捍衛大埔巡守隊長林一方,以及代理人傅偉哲、糾察隊成員林飛帆,與載雞蛋進入會場、涉嫌丟擲雞蛋的另外3位民眾,都被通知到案說明。

但7人一致決定拒絕應訊,陳為廷表示,這並非逃避法律責任,而是對苗栗縣警局和縣政府的抗議。他指出,從強拆大埔開始,縣政府不但未曾回應民眾訴求,還將抗爭者抹黑成「計畫性的集體暴力行動」,縣警局更故意限縮音樂會當天的集會時間。

陳為廷說,這一連串行政措施的錯誤,讓他們決定不到案說明,反正就算到了,一定也只會保持緘默。他也表示,這個舉動對行動者來說有一定的風險,因為警方可能依蒐證到的資料就直接將他們移送;因此他重申,拒絕應訊並不會逃避任何法律責任,若日後真的進入司法程序,他們將配合,並在過程中陳述理念。

苗栗分局副分局長賴銘助則表示,將擇期對這7人進行第2次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