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福島第1核電廠的汙水洩漏事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三(28日)向全球保證,日本政府一定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協助阻止福島核電廠附近高濃度的輻射汙水外洩,不會把問題留給東京電力公司獨自處理。

就在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針對福島事故要求日本提出更清楚說明、不要對災情發布「混亂訊息」的同時,安倍也於28日結束非洲和中東的訪問,在卡達受訪時承諾,處理核電廠洩漏汙水的責任,不會單獨留給東京電力公司,政府也將介入處理,採取緊急應變措施,對國內外更會如實傳播訊息。

安倍表示,日本經濟產業省、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將負責找尋汙水外洩原因,並研究對策。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福島縣知事佐藤雄平也進行了會談,期間表明政府將投入國家經費、負起責任的看法。

此外,針對福島核電廠輻射汙水洩漏事件的嚴重等級,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昨天也從原本1級的「異常警示事件」上修至第3級的「嚴重事件」,顯示汙水外洩的嚴重性上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