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大埔的樂團人林羿含日前表示她被警察登門列管,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29)日又爆料,根據他的調查,國安局第3處為防止因大埔案而生的嗆馬活動,透過全國軍警憲檢調系統、教育部,蒐集聲援大埔的民眾名單,造冊列管,並展開有計畫地跟監,對象包括拒遷戶彭秀春、黃福記,學者徐世榮、廖本全、蔡培慧,學生陳為廷、洪崇晏等,藝文界人士戴立忍、柯一正、王小棣、楊雅喆也入列。

雖然警政署副署長林國棟3天前澄清,警察找林羿含只是「熱線接觸」,立意良善,更強調這只是「個案」,警政體系絕沒有對抗議者全台追殺。但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天卻指出,實際調查發現,國安局第3處已啟動專案調查計畫,動員上百名軍警檢憲調人員,對台灣農村陣線、大埔自救會與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等團體、大埔拒拆遷戶以及聲援民眾,包括導演、教授、學生在內,進行有系統、有組織的跟監。

陳其邁也說明,國安單位的保護對象有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苗栗縣長劉政鴻等,只要他們的行程附近有列管人出現,國安人員就會要求當地負責的維安警力勸離,若阻止無效,就加強警力予以排除和逮捕。

陳其邁痛斥,馬英九執政無能還不敢面對民眾,掩耳盜鈴地啟動政治偵防,嚴重侵犯人權,他呼籲馬政府立刻停止這些作為。另1位民進黨立委吳宜臻也痛批,新公民運動竟引起警總復辟,演變為白色恐怖,何況這些抗議人士根本不符合警方列管的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