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手機竊案屢見不鮮,且往往難以防範。有鑒於此,韓國2大手機大廠三星(Samsung)與LG電子,已計畫將在其手機與平板電腦當中安裝「毀滅開關」(kill switch),未來若失竊,用戶只需要利用這項功能,就可以直接把手機變成「廢鐵」,無法讓設備再次重啟。

韓國科學、資訊通信技術和未來規劃部(Ministry of Science, ICT and Future Planning)表示,為了遏止手機失竊,目前正與境內兩大手機營運商三星與LG進行討論,明年出廠的所有機種,都可望加入這項功能。

而所謂「毀滅開關」功能,即為手機廠商和電信業者,可以透過遠程操控,鎖定指定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屆時無論更換SIM卡,或是刷新軟硬體,都無法讓該台設備重啟。換句話說,用戶只需啟動這項功能,就能讓失竊的手機變成一台廢鐵,讓竊賊無法得逞。

韓國政府表示,去年的韓國智慧型手機失竊案多達31,075件,較3年前多出4.5倍之多,而被竊取的手機,因為用戶報失無法在國內使用,多半走私至海外。因此,加裝「毀滅開關」是當前防止手機失竊最有效的技術。

事實上,三星與LG並非韓國第一家在自家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中加入毀滅開關的品牌。另一家手機生產商Pantech,早於今年2月推出的手機當中,就已經加入毀滅開關的功能。

而除了韓國之外,美國方面為了打擊手機竊盜案,也對於加裝毀滅開關功能充滿興趣。今年6月,美國聯邦檢察官就建議全球手機業者,在2014年前儘速於所有產品中加入這一項功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