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泉順食品山水米公司所生產的「佳長米」,遭踢爆以進口劣等米混充台灣米販售搶市,山水米董事長李東朝、執行長蔡寵信今(27)日在苗栗召開記者會,坦承製造流程管控出現問題,造成產地標示錯誤,鞠躬向消費者致歉。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則開記者會宣布,已要求業者下架回收退費,並將懲處20萬罰款,限1個月內改善,屆期未改善,將直接撤銷糧商資格。這是農糧署有史以來罰款最高的1次。

陳建斌指出,山水佳長米的DNA不符台灣米的DNA圖譜,此外,米粒長度超過0.7公分,也超過台灣長米的長度,所以農糧署決定重罰。而業者蔡寵信則坦承,「佳長米」是今年6月才上市的促銷品項,以越南進口良質米為主,每公斤成本30元左右,台灣良質米每公斤成本約35元。

業者李東朝表示,這次嚴重錯誤,他願承擔最大責任,馬上更正長米產地錯誤的包裝品項,並以最快速度更新上架各賣場的該產品,若消費者有疑慮,可持發票或原包裝至賣場換貨。

依《消保法》51條規定,消費者可要求業者3倍的賠償,向消保處及地方消保官申訴處理。

而苗栗地檢署檢察官上午11點左右也會同苗栗縣政府等相關人員,到山水米廠區稽查。另外,農糧署將擴大市售米的抽測,包括山水新米、長米、幸福開飯等,同時,也會對有進口米的糧商市售包裝米,加強米的DNA抽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