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強拆事件後,上週,大埔巡守隊林一方經營的竹南咖啡廳2度被砸店,學生陳為廷、傅偉哲則被地方人士警告「小心一點」,「守護苗栗音樂會」的表演者林羿含,台南住家迎來警察,將她列管。陳為廷更舉出16日晚會時,苗栗縣長劉政鴻家門前的警力部署圖,質疑縣市長才有被保護的權利、抗議者活該被騷擾?對此,警政署副署長林國棟堅決否認有「列管」情形,表示那叫「熱線接觸」,是警民間的善意溝通,只為確保大家沒有不法行為。

從8月16日「守護苗栗音樂會」、18日「佔領內政部」行動後,大埔巡守隊召集人林一方的竹南咖啡廳,數天內2度遭鈍器砸毀店面門窗,緊急安裝的強化玻璃也破裂。樂團人街頭陣線的林羿含,則遭警察找上台南的住家,將她列管。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的學生傅偉哲說,劉政鴻選舉時都自稱活力阿鴻,但從這些事情看來,應該正名為「暴力阿鴻」。對此,「力抗暴力阿鴻」的人士今(26)日由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陪同,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更邀了警政署副署長林國棟、苗栗縣警察局主秘高志良到場回應。

被砸店的林一方率先表達他的錯愕,他說,即使苗栗縣警方接獲第1次報案後設了巡邏隊、2小時巡哨一次,數天後咖啡廳竟然又被蓄意破壞。林一方認為,這樣的事件會透過訊息傳播,使所有聲援大埔事件的民眾都感到恐懼,站在對立面的每一個人都變成嫌疑犯,氣氛將蔓延成全國性的緊張和撕裂。

樂團人街頭陣線的發言人林羿含則說明被列管的經過。林羿含說,昨天她並不在家,但管區警察下午約3點來到家裡,手持名冊,對林羿含的爸爸說她被列管了。她指出,根據法律規定,她並不是重大犯罪出獄人、竊盜慣犯、毒品人口、流氓、不良少年,唯一可能被歸類的就是「其他有治安顧慮人口」,被認定有危害社會治安之虞。但林羿含質問,「我是嗎?我做了什麼事嗎?」

林羿含進一步指出,警察查了她的活動情形,向爸爸詢問她在哪裡上班,而按照法規,警察更可以使用「秘密、間接」的查探方式。她擔憂,未來參與過抗議的民眾,是不是都要被侵犯隱私和人權?

警政署副署長林國棟則回應指出,警方從來不會把抗議者列管,找林羿含只是「熱線接觸」,立意良善。林國棟更強調這只是「個案」,將對個案進一步釐清。

林國棟保證,警政體系絕沒有對抗議者全台追殺。至於警察找上林羿含的台南住家,究竟是苗栗警方指揮台南警方,或者高層下令?林國棟只一再強調,會了解此「個案」後,再作回應。但同樣也在記者會上的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則嘲諷,總不會是台南的警員自己在家看電視,看到苗栗的抗議後雞婆地跑去找抗議者吧!

此外,陳為廷也舉出16日晚間「守護苗栗音樂會」進行時,苗栗縣長劉政鴻家門口的照片,質問苗栗縣警察局主秘高志良,為何要在當地部署那麼多的警察?甚至更早之前,在8月1日的深夜,有學生前往劉政鴻住處抗議,現場警察竟身配長槍,他質疑這是執法過當。

高志良說明,劉政鴻官邸的警力調度是依情資和現場狀況,作出必要的派遣。至於8月1日學生抗議的深夜,高志良表示,警察是否真有長槍尚待查證,稍後則改口,稱那些警察是執行路檢勤務的人員,隨後又改口稱照片不是縣長家門口,反覆說詞引來現場不滿。最後,高志良在一片爭執聲中重申,他會「了解後再作回報」。但傅偉哲當場嗆「民視新聞、自由時報都報過3個禮拜了!」

至於列管和警力配置的問題需要「了解」多久,高志良起初只說,會用最快的速度處理,沒有給出時程;經過傅偉哲力爭之後,答應1個禮拜後會釐清。同時,傅偉哲也呼籲參與16日「守護苗栗音樂會」的民眾,9月2日上午一起赴苗栗縣警局到案說明,證明他們寧願承擔法律刑責,也要政府回應抗議時的訴求,並吸引更多人民加入抗暴的行列。

陳為廷舉出16日晚間「守護苗栗音樂會」進行時,苗栗縣長劉政鴻家門口的照片,質疑警力調度的問題。圖5之2:王立柔/攝   

警政署副署長林國棟(右3)、苗栗縣警察局代表主秘高志良(右2)到場回應。圖5之3:王立柔/攝   

樂團人街頭陣線的發言人林羿含,說明自己被警察登門「列管」的經過。圖5之4:王立柔/攝   

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左)、高志鵬(右)。圖5: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