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農村陣線發起的「佔領內政部」行動,從昨晚持續到今(19)日晚間6點半圓滿收場,在最後一場記者會上,留下的300多人情緒高昂,不時應和著說話者,發出歡呼聲。農陣發言人蔡培慧率眾深深一鞠躬,強調這次行動「只是開端」,更讚賞民眾干擾了政府運作,她認為,假如公務員連繞路上班都覺得麻煩,應該要能體會家被拆、田被毀的心情,體會自己蓋下的每一個章、承轉的每一份公文,背後決定的是一個家的存在,以及台灣土地的未來。政大教授徐世榮更堅定地說,抗爭不會停止,「我們心中有愛,有公義,有希望」。

從昨晚開始的「818拆政府 佔領內政部」行動,至今天傍晚為止,足足1天1夜,隨著戰線的拉長,民眾由2000多人變為300人。今晚6點,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宣布告一段落,因為這次的行動充分發揮「公民不服從」精神,已達成階段性成功。但蔡培慧強調,這還「不是停止,只是開始」,更表示留下的噴漆與貼紙,正是民眾最直接的音訊。

蔡培慧也由衷地對聲援群眾致謝,表示大家跨越了拒馬的同時,也跨越了權力高牆,並且選擇承擔可能的法律責任。

大埔被強拆戶之一的張藥房女主人彭秀春被群眾擁戴在中間,她除了向聲援者說聲「辛苦了!」更對這2天內政部長李鴻源始終不願出面、冷處理的方式表示遺憾。

今天上午前往台北最高地檢署遞交訴狀、告發苗栗縣長劉政鴻的義務律師詹順貴也來到現場,向民眾說明劉政鴻涉嫌的弊案,尤其是勒索台電公司10億元的事件,讓現場民眾聽得發出數度怒吼「無恥」!

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也接下麥克風,強調這2天,大家把「公民不服從」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根本沒有暴力的疑慮,因此,他向警察喊話「其實你們可以下班,回家抱小孩了啦!」引起現場一片笑聲和鼓掌。

吳豪人接著強調,警察是廣大人民的警察,不應該屬於一小撮狗官,他認為,抗議行動的社會成本該由狗官們自行承擔,而非害警察也跟著辛苦鎮守,畢竟不公義無所不在,這類活動也仍將無所不在。

現場更有2位女學生發出誠摯心聲,1位是來自苗栗、現正就讀台北教育大學的廖宣雅,她表示,自己近年來對苗栗所謂的「發展」很有疑慮;如果不斷徵收土地就叫作發展很好,為何青年們仍然因為教育資源匱乏,從高中開始就不斷赴外地求學?為何一個「發展好」的地方,年輕人不能好好在家鄉讀書、就業?

清大研究生黃郁芬更感性地說,面對這種種社會議題,她不同意許多朋友戲謔的「鬼島不意外」,她表示,這個島的土地所生長的稻米、蔬果,滋養她長到如今的23歲,是土地飼養人們,土地上發生的一切與每個人都有關係,她希望在不公義的面前,社會大眾能多多挺身而出。

最後,徐世榮高舉左手、鄭重宣誓,下次立法院開議會時,針對土地徵收條例,農陣將提出真正符合民間需求的修正版本。徐世榮更強調,抗爭絕對不會停止,「因為我們跟政府不一樣。政府只看到如何搶別人家的土地,我們心中卻有愛,有公義,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