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農委會即將對14隻米格魯狗進行狂犬病實驗,約60名聲援民眾今(19)日上午到防檢局門口抗議,認為該實驗對防疫政策無幫助,而且殘忍。台灣貓狗人協會執行長黃泰山率眾高喊口號「停止黑心實驗,救救無辜生命」;眼看現場情緒高漲,副局長馮海東來到現場,卻表示他不清楚實驗的細節,更回應民眾「無法承諾停止實驗、無法承諾暫緩實驗」,引發群情激憤,衝往玻璃門與警方爆發推擠。

抗議民眾上午10點集結在防檢局門口,各代表輪番發言譴責農委會後,黃泰山表示,今天不打算遞交陳情書,將對官員當場提出訴求,黃泰山並緊握麥克風揚言,若防檢局不願出面回應,10分鐘後將抱著被逮捕的決心,集體衝進防檢局大樓。黃泰山詢問現場民眾,今天來到這裡,可能會被警察抓走,大家有沒有這個覺悟?聲援者們則以響亮的「有!」展現高昂的鬥志。

5分鐘後,馮海東由4名手持圓盾的警察護衛下樓,起初,馮海東不太靠近群眾,在一陣「我們不是暴民!我們才是手無寸鐵!」的不滿叫喊後,才和警察一起站到黃泰山的面前,聆聽黃泰山的訴求。

黃泰山重申,拿狗來進行活體實驗,不但沒有意義、違法,而且殘忍,對未來的疫情防治更是毫無幫助。但當黃泰山問到實驗何時進行,馮海東回應,實驗尚由試驗單位安排中,他也不知道何時進行,有傳聞說是今天要替米格魯接種,但他實在不清楚。

馮海東更說,這個實驗是經過科學評估、學者討論才產生的結論,當然每個人有不同的意見,他也會考慮抗議民眾的意見。但當黃泰山直接詢問,以副局長的身分,有沒有可能告訴大家實驗會撤銷?馮海東說,他沒有辦法。黃泰山退讓一步、緊緊追問,可不可以答應暫時延期?馮海東想了幾秒,同樣回答他沒辦法保證。

此時,民眾的叫罵聲已此起彼落,馮海東強調,他無法承諾取消實驗,也無法承諾暫緩實驗,「我只能答應你們,把你們的聲音拿回去考慮。」而黃泰山冷靜直斥「這是廢話。」

整個互動過程短約5分鐘,馮海東在一片阻擋聲、譴責聲之中轉身退去,由警察保護著進入門內,現場則群情震怒,衝向門口與警方爆發激烈推擠,混亂中更不斷爆出「沒天良!」「操政府!」等罵聲,僵持不下約5分鐘,坐著輪椅的黃泰山在一旁透過麥克風呼籲民眾冷靜,但場面花了一段時間才平息下來,台灣貓狗人協會的南部分會長涂滿惠更激動的與1名警察爭吵,稱她什麼都沒做,警察卻在衝突中亂抓她。

隨後,在黃泰山「整隊」之下,群眾收拾標語牌、音響等,離開隸屬於農委會的防檢局,轉戰就在附近的農委會本部,至上午約11點,抗議民眾還在聚集中。

在與防檢局溝通無效後,動保抗議群眾轉戰農委會本部。圖: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