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昨(18)日內政部認為新修正的「土地徵收條例」,已將民間團體先前所提建議納入,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今(19)日反駁,2011年12月14日,民進黨根據農陣及學者提出的土徵條例修正案,將正當性、公益性等評估機制及人民參與的機制,都被國民黨團多數暴力,連續40多次表決否決掉。民進黨將再度連署提案,將土徵條例修正案列為優先法案。

農村陣線昨晚舉辦818活動後,突襲佔據內政部樓下。而內政部也於昨晚發出新聞稿表示,修正後的土徵條例已經回應民眾的訴求。對此,高志鵬痛斥,如果當初國民黨沒有否決民進黨提出的修正案,不要以馬意為主,就不會有後來強拆大埔民宅事件,也不會把人民弄上街頭。修改土爭法相關法律是民進黨的立場。民進黨團要求:一、修改土徵條例等相關法律;二、全面停止浮濫徵收人民土地;三、徹查劉政鴻弊案;四、修改公投法、降低選罷法門檻,落實民主政治。要一起來為土地正義把關。

陳其邁表示,當年修法的內政部長就是現在擔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內政部居然昨天還敢發新聞稿說,他們已經回應了人民的訴求?真印證了江內閣是「死豬不怕水燙,漠視人民的政府」。現在學生佔據內政部樓下,他們卻還拒絕跟民眾溝通,真的是官逼民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