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村陣線今(17)日發出新聞稿指出,今日清晨,包括自由廣場、台北車站、國父紀念館、二二八紀念公園等台北市諸多重要機關建物出現「把國家還給人民」、「豺狼治國」、「拆政府」等字樣之噴漆塗鴉,民眾將行動照片與訊息傳予台灣農村陣線,表示他們的這些行動是「要讓無視於人民守護家園血淚的政府,看見淌血的顏色;如果道德與禮貌已成為政府要求人民卑躬屈膝的標準,那麼人民就會讓政府看見憤怒與不滿帶來的持續戰鬥。」

農陣指出,3年前民眾的理性溝通,換來政府的虛假承諾,而大埔四戶被苗栗縣政府強拆近一個月來,各地民眾屢次向馬總統、吳副總統、江行政院長陳情皆被當做耳邊風,這些背信與背德的行為已違背了人民賦予他們治理國家的正當性。

農陣表示,自8月15日行政院遭蛋洗,至今日人民以街頭塗鴉行動來表達意見,已突顯了人民不再願意尊重與信任這個背信政府和他們所依的惡法,也展露了有越來越多人民正採取「不合作運動」,以「非暴力」之方法來抵抗執政當權的暴政。

他們表示,世界上最重要的革命運動,包括金恩領導的美國民權運動、甘地的獨立運動、曼德拉的反種族隔離運動,都是採用此類「非暴力」抗爭手段才得以完成,馬政府正迫使人民展開各式街頭行動、文化干擾。在這個無良政府未反省改革之前,相信公民的力量會生生不息,若當前政府不顧民意,繼續浮濫圈地、強推核能、踐踏人權,人民將矢志運用各種制度內的方法、非暴力的行動,拆除不公不義的體制。

他們表示,今日民眾的街頭塗鴉行動讓馬政府覺得不勘入目,正是因為它在提醒我們正視當權者的不公不義,並象徵著馬政府的執政正當性在瓦解。今日政府行使合法暴力強壓人民的聲音,明日將邀請更多人民起身行動。

農陣要求馬政府回應三個訴求:

1. 土地徵收條例修法,一次到位,落實公益性、必要性及建立民主對等的聽證程序。

2. 全面停止浮濫徵收,加速檢討現行工業開發、都市計劃的必要性與合理性,完成國土計畫法立法,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基石。

3. 修訂公投法、降低選罷法門檻,落實政治民主。全面稅改,建立以人民需求為本的經濟體制,落實經濟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