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今(14)日公布1份民調,針對洪仲丘案的媒體表現進行調查,民調中,分別有「發掘真相、揭發弊端」、「監督政府、為民喉舌」、「平衡、客觀報導」等3個指標,結果顯示,網友一般認為媒體在此案上有做到前兩項,卻有61%網友認為媒體在報導洪案時,未善盡「平衡、客觀報導」的責任。

媒觀表示,由於近來洪仲丘事件在台灣社會、媒體上,引發高度關注和爭論,不但促成白衫軍運動,民眾也紛紛針對媒體在此案的報導表達意見。因此,媒觀截至昨(13)日為止,進行了為期8天的網路民調,共有249名網友參與投票。

調查結果顯示,約有51%、128人認為媒體報導洪仲丘案時,有做到「發掘真相、揭發弊端」,其中認為媒體「表現甚佳」和「表現佳」的分別有61人、67人。此外,有72名網友認為媒體並未落實「揭弊」,分別有37人、35人投給「表現差」、「表現很差」的選項,共佔總數約29%。

其次,該調查指出,媒體報導洪案時,在「監督政府、為民喉舌」方面,有52%、130人認為台灣媒體有扮演好這個角色,分別有61人投「表現甚佳」,69人投給「表現佳」。另外,有29%、71人認為台灣媒體並沒有做好監督,分別有42人認為「表現差」、29人認為「表現很差」。

不過,該調查指出,媒體報導洪案時,在「平衡、客觀報導」上,有61%、151人認為媒體並未做到「平衡、客觀」責任,有61人投「表現差」、有90人投「表現很差」,僅有佔投票總數21%、52人認為,媒體有做到「平衡、客觀」,有25人認為表現甚佳、其餘27人認為表現佳。

媒觀指出,該民調顯示,民眾雖認同媒體在洪案上,確實發揮揭發弊端和監督政府的作用,不過,媒體仍應在洪案的新聞報導中,秉持公正客觀的新聞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