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馮光遠今(14)日早上於台北幕哲咖啡館,會同導演柯一正、清大退休榮譽教授彭明輝和環保法律人文魯彬等各界人士,發起、成立「憲法133實踐聯盟」。馮光遠指出,聯盟成立的目的便是要提醒台灣社會,除了4年1次的選舉權,台灣公民還有罷免權,聯盟旨在呼籲台灣公民透過憲法第7條和第133條所賦予的罷免權來警告、箝制馬英九執政以來因為「黨意」而忽視民意的立委,透過這第一次罷免權的實踐來完善台灣社會的民主。

馮光遠、柯一正、文魯彬、彭明輝等人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憲法133實踐聯盟」成軍。馮光遠說,鑒於馬英九上台後5年來在各方面施政倒行逆施,使得危害台灣社會的事件不斷發生,如土地徵收、核四公投、洪仲丘案、服貿協議等,不但危及民生,甚至造成台灣民主的倒退。希望透過罷免權來有效地警告政治人物,箝制違反民意、不負責任的國會議員,特別是遵從「黨意」和「馬意」的馬家軍。

馮光遠表示,台灣是個虛有其表的民主國家,需要透過罷免權的實踐來完善代議制度的缺失和台灣的民主。否則像服貿協議的黑箱簽訂,台灣將遲早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過去前輩在民主上的努力也將成灰燼。

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彭明輝則表示,近年來,馬江2人對國際人權兩公約和人權的踐踏,在大埔案已經看到、在服務貿易協議也看到,所謂「犧牲少數人可以使多數人得利」的說法,其實只是讓有錢的人更加有錢,使窮的人更窮,犧牲的是台灣社會的底層民眾。

彭明輝說,台灣人要想清楚、看清楚,當少數人被犧牲的時候,多數人不一定能得到好處。或像洪仲丘案和《會計法》烏龍修法貪污除罪化等,都是全台灣人一旦知道,都會反對的事情,可是卻沒有人被追究,這是變相的極權統治。而罷免立委行動的意義,在於罷免權的實質推動和第一次的實踐,不管有多困難、要花多少時間都應該做到,否則台灣沒有任何憲法、法治、民主可言。

導演柯一正則說,我們過去所依賴、所選舉出來的民意代表,並不依照人民的需求來做事,在核四、會計法和美牛案都看到黨意壓過民意,使「我們依賴的人,變成了我們的敵人」,他已經忍無可忍,要用這些法律賦予的罷免權,拒絕被這個爛政權凌辱。

長年關心台灣環保議題的法律人文魯彬則表示,馬英九和馬政權什麼都不做,只是在圖利自己和財團,這是在害死台灣。他說,台灣人「不應該在投票後就關機了」,應該要重新站出來,透過罷免權參與、監督政府。他認為,這個運動將為台灣的現在和未來,樹立新的典範。

馮光遠認為,罷免行動首個重要目標,是達到原選舉區中百分之2的提案門檻,和百分之13的連署門檻,連署成為真正的罷免案。他也提到,將針對馬家軍提出罷免,向馬政府主政的這些年來造成的亂象究責。

彭明輝認為,台灣社會應該把焦點放在參與者而非發起人,他希望這個運動可以透過網路公民的力量,找到符合罷免條件的選區,聯盟將投入資源優先處理這些選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