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度過今年的父親節,萬洲化學工會監事楊志明日前自殺身亡,工會理事長劉鴻儀也因壓力過大心肌梗塞死亡,兩人家屬今(8)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指控萬洲化學董事長李志賢與前任董事長、現任國民黨立委的廖正井逼死勞工,事後卻想要以一條人命賠償180萬草草了事。

包括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工傷協會、萬洲化學工會等團體也陪同家屬北上,在立院群賢樓前高喊「人命不值錢,傷心父親節」、「萬洲化學沒人性,打壓害死兩條命」等口號,

聲援團體指控,原名亞洲化學的萬洲化學公司,去年底賣給炎洲集團後,便開始刪減員工年節獎金、降低福利金與裁員,工會監事楊志明與理事長劉鴻儀看不下去,出面指控炎洲行為違法,並製作文宣在廠內發放,卻反遭炎洲控告誹謗,被約談數次後遭開除。楊志明壓力過大,於今年3月自殺身亡,劉鴻儀則在今年6月初跟萬化董事長李志賢吵架後心肌梗塞死亡。

桃園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表示,萬化去年賺了2億元,還要刪減年節獎金,工會要談判,公司卻沒有誠意,勞動黨秘書唐曙也說,身為前任董事長,又是桃園楊梅地區立委的廖正井竟然說出「陳情我可以收,要抗議我是不會見你們的」這種話,棄勞工性命於不顧,他們表示,若李志賢與廖正井再不出面,將發動更多抗爭。

其中楊志明一對兒女分別還在念高中及小學,遺孀在現場泣不成聲,只說了一句希望可以還給先生一個公道,便無法繼續發言。工殤協會專員劉念雲補充說,楊太太是一名中國籍配偶,目前是個臨時工,還有兩個孩子要撫養,如今她已不知道未來何去何從。

劉鴻儀的一名女兒,雖然已24歲,因染色體配對異常,智力僅有7歲。劉太太悲憤的指控「一條人命難道只值100萬嗎?」她要萬洲化學道歉賠償,「一個平常身體好好的人就這樣走了」,他兒子劉璟瑲說,爸爸為勞工發聲,在他心目中是永遠的英雄,希望可以喚起社會大眾像關注洪案那樣,對勞工權益的關心。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陳叔綸強調,這不只是這兩個家庭的事,而是「全台勞工的命運」,她表示大家要勇敢站出來,對抗資方不協商、不道歉、不賠償的三不政策,力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