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疾管署今(6)日公布疫情監測結果,東南亞疾病感染頻傳,自七月起有5起國人於柬埔寨感染桿菌性痢疾,此外,麻疹、N7N9、登革熱等疫情案例亦有傳出,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東南亞以及南亞地區要格外小心,注意環境衛生,降低疾病發生機率。

疾病管制署劉定萍主任指出,自七月起,陸續發生5起國人於柬埔寨感染桿菌性痢疾事件,其中3起旅行團群聚感染,2起為自助旅遊感染,皆是七月於柬埔寨當地食用海鮮或路邊攤,懷疑是因此而引發感染。她說明痢疾主要是通過帶菌者的手傳播擴散,流行範圍廣,傳播快,發病率高,會出現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

關於疾病感染事件增多的現象,劉定萍解釋,因為暑假是國人旅遊的旺季,東南亞與南亞既是旅遊熱門景點,又是疾病好發的高風險區,因此她呼籲,旅客前往該區,要注意飲食及手部衛生,避免生、冷食物,只飲用確認經煮沸或包裝完整的水及飲料,保障旅遊的健康。

劉定萍還說,本年第2例本土麻疹已確診,今年到目前為止共有6例麻疹確定病例,其中2例本土、4例境外移入。她表示,麻疹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通常經飛沫或患者的鼻咽黏液接觸而感染,會有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等症狀,建議若有以上症狀,應盡速就醫,並接種疫苗。

疾病管制署劉宇倫醫師補充說,因為中國、東南亞以及部分歐洲國家的麻疹疫情仍然嚴重,若有民眾要前往該國,建議在出發前兩週至四週先接種MMR疫苗。

劉定萍也特別提醒,首例N7N9流感的疫區中國河北省,目前已列為二級警戒區,要前往的旅客要加強防護,避免感染,

有媒體問到登革熱疫情,劉宇倫說到泰國是今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有83例死亡,新加坡的今年通報案例較去年增加許多,中美洲也爆發疫情,死亡數以宏都拉斯居多,他強調要前往該地區的民眾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