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今(31)天通過決議,將在核能四廠公民投票案以附帶決議載明「核四安全規範未獲原能會核准前,不得裝填燃料棒及商轉」。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8月2日將處理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李慶華提出的「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公投案。不過,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日前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會議提案行政部門應先允諾核四安檢報告時程,才支持公投案。

國民黨團晚間在國民黨中央黨部舉行黨團會議,討論吳育昇提案,希望凝聚黨內共識,兼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與會。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會後受訪表示,黨團會議通過決議,一致支持李慶華提的核四公投案。

他說,為符合「沒核安就沒核四」承諾,並使全民對核四安全有信心,黨團決議要求行政院應在核四公投前,提出核四設計安全、因應日本福島核災事故加強措施及核四地質安全調查等安全評估報告,做為民眾公投參考;行政部門也在會中允諾今年11月提出。

賴士葆表示,吳育昇認為得到滿意答覆,在會中也呼籲國民黨籍立委要強烈支持核四公投案。

賴士葆說,將以附帶決議方式,載明如公投結果核四不予停建,核四廠仍須通過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依法要求的各項安全規範,在獲原能會核准前,不得裝填燃料棒及商轉。

此外,他表示,會中也通過決議,核四公投案表決時,如果國民黨籍立委沒依照國民黨團決議投票,將祭出黨紀,一定送國民黨中央考核紀律委員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