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王作榮今(31)日上午過世。監院院長王建煊推崇他是李登輝提名的,卻因為理念與李登輝不合,敢反對他,反映出御史大夫的精神。

王建煊下午受訪時表示,王作榮安息主懷,他是虔誠的基督徒。雖然讓人依依不捨,但大家相信他已經到一個更美好地方。

王建煊推崇王作榮對台灣的貢獻非常大。早年,尹仲容手下有幾個大將,如李國鼎、王作榮等人。後來王作榮也在中國時報擔任總主筆幾十年,對於國家政策影響非常大。只是社論看不出名字,不知道很多社論其實是出自於王作榮之手。

王建煊說,王作榮對於監察院的貢獻就是成立調查處,增加人力,讓監察院調查工作如虎添翼。

他說,王作榮嫉惡如仇。原本跟李登輝關係很好,據說也推薦李登輝加入國民黨,李登輝也提名王作榮擔任監察院長,但2人意見不合時,王也照樣寫文章、當著媒體批判李,因此跟李不歡而散。這就是一個御史大夫應有的精神。監察院委員都應該如王作榮一樣,「你雖然提名我作監察院長,但你有不對的地方,我還是要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