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審查核四公投案的期限近在眼前,「終結核四催票大聯盟」今(31)日召開記者會,強調「核安未過,不可公投」的訴求,並批評核四廠的安全性尚待釐清,政府不該藐視、欺詐民意。現場有3位民進黨立委一同發聲,而不克出席的國民黨立委名牌被樹立在旁,非常醒目。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表示,有些對或錯的問題其實是超越政治的,「我們要留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找回良心來思考、回答這個問題就好。」

「終結核四催票大聯盟」目前在網路上火速串聯,強調當局一意孤行要公投,人民在反核之餘,也必須同時召募900萬個承諾會投票的人,即使最壞的情況發生,也能衝破公投的高門檻。該聯盟今天下午還特別召開記者會,堅定表達反對公投的立場,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鄭麗君、尤美女也列席。

人本基金會董事長史英說,人民對所有的民意代表都抱持期望,希望擋下核四公投案,因此他們也邀請了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吳育昇、羅淑蕾、林郁方、邱文彥一同參加記者會,5位立委卻都不克前來,但他仍呼籲所有立委,必須顧好民眾的身家性命。

史英表示,週五(2日)就要審查核四公投案了,若當天就能宣布停建最好,但情勢並不樂觀,因此目前的要求是,政府必須明確提出安全性報告供大眾檢驗,否則合理認定政府明知故錯。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則說,核四公投議題好似被政治汙染,但面對乍看複雜的政治,以簡單心靈面對就好,「什麼是對、什麼是錯,難道我們真的都不知道嗎?為什麼對的事情沒有辦法做?」他強調政治沒那麼困難,找回良心就好、思考一下自己想留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就好。

柯文哲還說,支持核四的民意只有3成,而且他認為都是出於誤解,人民只是需要教育。他提到前幾天坐計程車時的例子,司機以為台灣的核電廠30年內沒出過事,不懂為何要反對核四;柯文哲當場以日本的案例反駁,說明台灣也有發生海嘯、導致核災的可能。他表示,政府根本寫不出疏散50萬人口的計畫,一旦出事就亡國了,其他國家有核電廠,但都蓋在遠離人群的30公里範圍外,可是台灣的地理環境有所限制。

此外,柯文哲還痛批馬英九總統全家都持有綠卡,萬一出事也可以不必住在台灣,當然堅持繼續蓋下去。

立委田秋堇則將核四比喻為「破掉的花瓶,怎麼檢查都還是破的」,稱核電廠裡已有太多致命的設計,今年她還發現,核四廠的電纜線外殼甚至沒有防輻射,容易造成主控室的訊號傳送失敗。田秋堇也分析了「核能安全」的內容,認為其中應該包括核廢料的處理,但如今核一、二、三廠的高階核廢料還堆在廠內,如同3棟沒有廁所的豪宅,政府卻繼續蓋了第4棟豪宅,而且仍不知道排泄物要怎麼處理。

田秋堇表示,如果政府說不清楚核廢料的處置問題,便不該進行公投,因為核廢料的後遺症永無止盡,硬要把核安問題丟給萬代子孫承受,甚至往核災步步逼近,全世界沒有比這更愚蠢的事情。田秋堇更批江宜樺不守誠信,當初親口承諾的「沒有核安,沒有核電;沒有核電,沒有公投」如今安在?

立委鄭麗君也說,作為一個民意代表,當然支持公投民主,但核四公投案是政府的詐術與卸責,所謂的核四安全檢測小組,成員大部分是核一二三廠的台電員工,無法令人信任。她還說,從3年前開始測試核四運轉起,核四到現在就一直都有問題,政府承諾的「沒有核安、沒有公投」完全是說謊,國民黨更是硬要闖關表決。她表示,國民黨團企圖將核安問題以「附帶決議」方式處理,但附帶決議根本沒有法律效力,只要公投案一過,後果不堪設想。

立委尤美女則強調地質環境的重要,她說,地層探測報告還沒出爐,是要公投什麼?她還說,最近隨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往日本女川核電廠考察,發現日本的核安計畫將核災時的因應措施也包括在內,台灣的核安卻連明確標準都沒有,更不知道由誰制定。

最後,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協會理事長劉進興對發聲的立委表達感謝,但也呼籲立委不可因民意堅強而鬆懈,終結核四催票大聯盟的催票作法相當於「買槍自救」,不代表警衛就可以休息、開門揖盜,他希望不分黨派的立委都可以為人民著想,嚴守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