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交通部同意航空公司大幅調漲票價,金門縣議員陳滄江今(31)率中華金門旅台公共事務協進會、台北市金門同鄉會、中華金門同鄉會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這樣不僅是衝擊金門觀光業,更是加重離島居民返鄉的負擔,他們痛批交通部的做法是漠視離島民眾權益。

交通部原訂10月1日調漲票價,因反彈聲浪大而延期至明年元旦,票價漲幅由5%到20%,漲幅較高的航線會分3階段調漲。交通部並決議,離島居民票價調漲的部分將由政府補貼,以減少離島居民的負擔。

由於離島票價最高漲幅達20%,來回票價超過5300元,若一家四口,返鄉1次機票錢就要花費超過2萬元。中華金門旅台公共事務協進會理事長黃炳中說,政府能補助的是在金門島上的5萬居民,但飛機是另外35萬名旅台金門鄉親返鄉的唯一交通工具,他們為了返鄉只能承受航空公司的剝削。他強調,交通部應重新檢討國內機票的調漲制度、釋出飛金門航線讓其他航空公司經營,而非讓業者予取予求。

黃炳中表示,飛金門的班機是班班爆滿、一位難求,不致讓航空公司虧損。他說,交通部竟同意航空公司大幅調漲票價,用調漲離島旅台鄉親的機票錢,去補貼其他航線的虧損,他認為是「劫貧濟富」,相當不合理。他指出,金門不像台灣本島還有公路、鐵路等返鄉替代方式,而且金門在各離島中的交通條件最差,他認為政府對離島交通的投資明顯不足。

中華金門同鄉會理事長陳永東則表示,交通部的調漲方案分3階段實施,第1階段只漲5%約100元左右,最後仍會漲足5000元以上,他痛批這種作法根本是障眼法,他認為交通部是在幫助航空公司欺騙離島鄉親。

會中各金門同鄉會成員共同高喊「要機票、要回家」、「反剝削、反漲價」、「要公平、要繁榮」等口號表達不滿。台北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李台山表示,體制外的抗爭是不得已的手段,為了爭取離島鄉親的權益,他們會在8月3日下午一起上街頭遊行表達他們訴求。陳滄江則表示,他們也會在遊行當天到交通部陳情,他呼籲所有支持離島的鄉親共同來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