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齋木昭隆今(29)日開始2日的訪華行程,將與中國高層會談。日本媒體《時事通信》報導,稱齋木此行重點是為修復日中關係,並摸索首相或外交官層級政治對話的可能性。由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其外交助理暨內閣官房參事飯島勲日前皆透露與中國政府會談的意願與安排,外界認為安倍或許很快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

齋木昭隆將會晤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及其他重要高官。外界稱齋木昭隆此行是為繼承飯島勲訪華成果,並就具體進行兩國高層會談繼續進行磋商。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上午記者會則說,齋木昭隆訪中目的是為日中關係全盤交換意見,但商討高層會談並不是現下的主要目的。

內閣官房參事飯島勲28日在長野縣辰野町的演講表示,自己在7月13至16日時曾訪問北京數天,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的重要高官進行會談。不過,他並未進一步透露官員身分與詳細會談內容。飯島說,根據他個人判斷,安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首腦會談為期不遠。

安倍晉三與習近平目前最接近會面的場合,為9月在俄國所舉行的G20首腦峰會。但東京消息人士表示,若雙方溝通順利,不排除安倍突擊訪華的可能。

安倍晉三26日便呼籲日中2國應儘快無條件舉行會談,27日並在新加坡記者會稱已指示外務省,儘快向中國尋求外相和首腦會談的可能。中國外交部回應則表示,會談大門一直敞開,但關鍵是日本不願面對中日關係存在的嚴重問題,中國外交部並要求日本應停止使用所謂對話的空洞口號來遮掩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