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踐踏民主,拒絕惡搞公投!」來自各方的反核團體一行約30人,今(26)日上午頂著33度的烈日,在立法院門口逐一發言,更以呼口號、行動劇等方式,傳達他們對核四公投案的疑慮,對政府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別再玩弄民主制度,操弄民主的方式否決民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崔愫欣說,由於立法院可能將於下週一(29日)召開臨時會,並宣稱要對核四公投案作出了結,反核團體的代表們特地在今天早上集結,要喚起大家的注意。

崔愫欣解釋,把核四續建與否的問題以「公投」方式處理,乍看之下,以為是政府釋出的善意,但許多人根本不知道公投的門檻極高,如果領票數不達915萬人,無論正反方各佔多少都不會通過。崔愫欣還說,在國民黨的公投提案版本裡,反對停建的「反方」是行政院,「正方」是立法院,照理說,前者希望續建、後者希望停建,可是立法院實質上是由支持續建的國民黨立委佔大多數、擁有主導權,因此她斥責,該提案版本的正反方根本就是2個正方。

崔愫欣說,政府利用行政優勢,表面上打著「理性溝通」的旗號,實則一味宣傳核電的好處、買廣告,過程裡始終不開放完整資訊讓人民瞭解議題,製造出資訊不對等的落差,相當不公平。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的楊順美也針對「資訊公開」的問題拋出疑慮,她說,台電的許多帳目資料人民都看不到,根本不清楚核電廠的真正成本,她表示,就算要舉辦這種門檻極高的鳥籠公投,也至少該讓民眾具備足夠的基礎資料,而非盲目地作出決定。

此外,廖本全教授代表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言,稱讚直接行使民權是好的事情,但當這種策略變成掌權者的工具時,就成為恐怖的武器,人民應該起而喊停。發起中台灣「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的傅東森也表示,政府的決策方式讓人們產生對立,首先把人民切割成反核和擁核,隨後,再切割成支持公投和不支持公投。他形容,台灣人民是「上了一艘賊船,而船長還開了一間賭場」。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詹政道則說,全民必須有決心找出綠色替代能源,而他們也將發動老師們在課餘時間向社會大眾傳達資訊、影響更多人。

此外,立院門口的群眾也扮成「哆啦A夢」的卡通角色,以輕鬆活潑的行動劇點出「核四公投」的種種問題,例如:題目的發問方式跟繞口令一樣難懂、許多基層勞工無多餘心力請假投票……。最後,群眾再次齊聲高呼「公民社會集結、衝破鳥籠公投」的口號,呼籲執政者勿以人民力量為敵,否則他們會堅持到底,絕不干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