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遭拆屆滿一週,藝文界今(25)日在凱達格蘭大道上發起聲援大埔行動,包括電影界、音樂界、文學界等各領域工作者都頂著烈日,拿起標語,高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現任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導演柯一正表示,藝文界的力量很小,只是一群愛幻想的人,然而現在不能再幻想了,現在必須站出來。他強調,不會輕易罷休,要抗爭到底。

今天來到現場聲援的藝文工作者,包括曾獲金馬獎最佳導演的戴立忍、柯一正、鴻鴻、楊力州、陳文彬等多位電影導演,以及演員吳朋奉、原住民歌手舒米恩、樂團拷秋勤等;此外,現場還有許多就讀藝術科系的學生。

導演柯一正怒斥,政府現在比共產黨更差,共產黨至少還有中央,但是台灣現在的地方政府變成「土霸王」。他說,不論哪個政黨,都不斷對珍貴的土地上下其手,將農地轉成建地、變成園區,這些全是利益。

柯一正還說,台灣人民那麼多,竟然會屈服在少數當權者的淫威之下。他強調,藝文界的力量很小,只不過是一群愛幻想的人,然而,這次藝文界知道不能再幻想了,現在必須站出來,召集更多人一起行動。

導演楊力州表示,昨天他跟太太說要來抗議,被身旁女兒聽到,女兒於是問爸爸什麼是抗議?他說,台灣社會怎麼會走到這種地步,要一個父親教4歲的孩子什麼是抗議。他呼籲,身為父母的人更要站出來,給孩子一個正常的國家。

導演陳文彬說,「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不應該只是一句口號,而是未來一連串的行動。他質問,「現在的官逼民反,你為什麼不反呢?」

輪到戴立忍發言時,他並未多說,僅高喊聲援口號「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記者會結束後,面對大群媒體專訪,戴立忍表示,請大家上網搜尋大埔事件。

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馥儀指出,除了來到現場以行動力挺的藝文界朋友外,五月天瑪莎、獨立樂團TizzyBac、導演瞿友寧等人,都曾在臉書轉載大埔強拆的文章;此外,也有導演和歌手曾在頒獎典禮或演唱會上為大埔事件發聲。她表示,今天藝文界站出來是要強調,藝術文化是深根在土地上,藝術不該歸藝術,政治也不該只歸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