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近期發生許多爭議事件,人民對於中央政府的陳情從未間斷,以各種方式傳遞著。針對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4)日網路上出現了一份連署信,名為「一些台大政治系學生給江宜樺院長的公開信」,不到1天內共計163人署名,信中質疑江宜樺曾經勉勵學生懷抱高貴理想,如今當他自己到達了一個夠高的位置,卻沒有阻止政治環境的墮落。

行政院長江宜樺曾在台大政治系任教,歷任學生在連署中引用江宜樺說過的話,表示他曾經是個高談闊論「責任倫理」的政治家,告訴學生要向社會證明政治可以是個高貴的行業,但如今,江宜樺不一樣了。連署裡以大埔案為例,譴責中央政府縱容地方,粗暴地對待住戶、抗議者,只為了滿足虛假的公共利益。連署中聲明,江宜樺沒有落實他曾經想要闡揚的憲政民主,他們無法以這樣的學長、師長為傲。

事實上,江宜樺於2006年贈給台大政治系學生的談話,今天也被剪成短片「曾經有位老師對我說」在Youtube網站上流傳。影片裡江宜樺穿著暗綠的polo衫,斯文微笑著鼓勵學生,要發揮自己的潛能,人民絕對沒有對政治感到悲觀的必要。

影片中,江宜樺告訴學生,大家認為政治令人失望,不能期待。但政治的改變機制是來自於人。他認為人不應該對政治悲觀,「因為政治是決定那麼多人生命的事情,這樣的一個活動,一個場域,是不容許讓它繼續墮落下去。」特別的是,當影片初旁白設計的學生顏維婷,也在這次寫給江宜樺公開信的連署名單中。

參與連署的政治系學生黃贊文表示,江宜樺的著作《自由民主的理路》主要在整理一些思想家的理論,但序言裡也提到他個人的意見。黃贊文的理解是,江宜樺強調若要真正實現民主、自由,必須顧到當地的歷史脈絡,否則公平、正義都只是空泛的訴求。黃贊文以紹興社區的議題來舉例,他說官員以「依法行政」為由主張拆除社區,但若將紹興的歷史、狀況考慮進來,保存社區才符合公平正義的內涵。因此,他認為江宜樺並未達成自己的理想。

另一位學生黃韋鈞也說,對於江宜樺擔任行政院長後的表現很失望,因為他沒有突破歷任首長的侷限,除了將眼光集中在經濟市場的發展之外,沒有達到人們對於「政治」更高的期待。

學生張顥翰則說,透過江宜樺的著作,他原來覺得江宜樺有著與威權對抗的精神,可是江宜樺現在就變成了威權的化身。

藉由這份「給江宜樺院長的公開信」,學生們引用江宜樺說過的「統治者不得濫權、政府的權力必須受到節制」,呼籲他重新檢視自己的作為,這就是這些學生最素樸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