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郵報24日報導,美國中情局將逐步關閉從2001年開始在阿富汗設置的秘密基地,預計將在未來2年由12個基地削減為6個,同時配合美軍撤出伊拉克,在2014年末前將美國大部分的武力撤退,但仍將保留在阿富汗的實質性存在,如戰鬥機活動將會延續數年。

中情局決定自阿富汗撤退的主要原因,為恐怖組織基地的威脅大幅減弱。自賓拉登死後,基地高層領導的力量逐漸削弱。中情局也在10年間改變戰略,將由過往對間諜機構的依賴,改為管控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領空的攻擊型無人戰鬥機部隊。

撤退時機與範圍仍在決定中,並仰賴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4年後決定在阿富汗留下多少兵力。當局預期在明年將當地美軍由6萬3千人減少至1萬人,但近來亦顯示可能考慮裁軍(zero option)的選擇,部分原因為與阿富汗總統卡札(Hamid Karzai)分歧。

卡札曾公開承認數年由該組織收下好幾袋的金錢。中情局也提供阿富汗情報局大量預算與訓練,希望能維持連帶關係的強度。但軍隊全面撤退可能引發中情局預算緊縮,因為預算有賴於美國及國家軍隊配置而定,以讓組織基地運作、並掩護間諜活動運作。

美國官方表示,根據與阿富汗及伊斯蘭馬巴德當地美軍討論結果,美國或將提議將武裝戰機更動至巴基斯坦。官方表示,巴基斯坦是否接受此項提議令人存疑,但並非不可能。

官方並提到,在巴基斯坦等地的戰鬥機活動將會延續數年。特種部隊(Special Operations)助理防衛次長施翰(Mike Sheehan)表示,對抗性恐怖主義可能持續10年以上或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