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情報局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律師庫奇瑞納(Anatoly Kucherena)表示,史諾登向俄國提出的臨時庇護申請審查今(24)日期滿,不排除可在今日離開機場進入莫斯科市區中心,但庫奇瑞納也不排除俄羅斯移民局延後審查期的可能。目前俄羅斯移民局尚未證實相關消息。

庫奇瑞納說,史諾登不排除取得俄國公民的可能性,並計劃在俄羅斯定居,安排自己的生活,並準備在俄羅斯就職,但適應可能要一段時間,因為史諾登既不懂俄語,也不了解俄國的習俗與法律。據俄國媒體報導,目前有多家俄羅斯研究機構和公司準備聘請史諾登。不過庫奇瑞納並未透漏史諾登離開機場後的詳細打算,因為這關係到史諾登的人身安全。

根據俄羅斯移民局實際工作情形,類似申請的審查期為7天,也就是16日提交的申請已在今日期滿。庫奇瑞納並透露,若俄羅斯移民局拒絕庇護申請,史諾登打算上訴;庫奇瑞納稱已根據俄羅斯法律告訴史諾登相關程序與可能的結果。

史諾登於6月23日離開香港前往莫斯科,之後一直滯留機場。俄羅斯總統普亭曾表示,若史諾登想停留在俄羅斯,便須停止損害俄羅斯盟友美國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