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消基者文教基金會檢驗市售麵包機,發現有五成安全性不符國家標準。今(24)再發表市售豆漿機的檢驗結果,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指出,10件抽檢樣品中,有2件不符合國家安全標準要求,其使用的電容器耐燃性不足,若老舊損壞產生高溫燃燒時,將可能進一步延燒整台機器。

張智剛指出,隨著國人養生風氣盛行,加上國內不斷爆出黑心食品,許多民眾認為不如自己動手做比較安心。消基會因此陸續針對近年受歡迎的麵包機和豆漿機進行抽檢。

張智剛說,本次共抽檢10件市售豆漿機,發現共有3件不符規定,其中有2件安全性檢測不合格,分別是「大家源」和「火狐狸」的商品,由於電容器的耐燃性不足,若長久使用後造成老化損壞,導致高溫燃燒時,恐有進一步延燒之虞。

另外,有2件則是標示不合格,包括「火狐狸」的商品型號並未登錄在驗證登錄證書上,卻在商品上自行標示商品安全標章;以及MANA的控制面板和說明書未具中文標示。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莊素琴指出,豆漿機日漸普遍,已經列為應檢項目。這次安全性不合格的「火狐狸」和「大家源」,其實當初送檢時合格。但市售的產品,卻疑似因為成本考量,私自換成不同的電容器和較細的電源線。她表示,目前這2樣已撤銷登記,並要求通路回收。

張智剛表示,本次抽樣的10件商品中,售價介於1500到5000元,而安全有疑慮的2件樣品的售價竟然不是最低。他強調,並不是價錢愈高,品質就有保證。莊素琴也建議,民眾在選購時應自行檢視廠商名稱、地址、電器規格及型號等標示是否清楚。她呼籲,尤其要注意是否貼有「商品安全標章」。

張智剛則呼籲,業者要誠實送檢。他說,本次檢驗不合格的兩項產品,因為有安全性的危險,將由標準檢驗局依相關法規禁止販賣並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