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民主黨在參議院選舉大敗,除民主黨幹事長細野豪志宣布將在8月底引咎辭職外,共同社今(24)日報導,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將在今日下午與前首相菅直人舉行會談,將勸其退黨,若遭拒絕,民主黨則考慮著手辦理開除手續,並將追溯處分已退黨的鳩山由紀夫。

民主黨參加日本參議院改選的44議席中,最終獲得17席慘敗,創下建黨以來最低紀錄。今日下午民主黨將在黨總部召開常任幹事會議,除菅直人的處分問題外,並將討論黨魁連任與細野豪志辭職一事。海江田希望通過留任避免引發新的混亂,並儘快啟動有關重振黨勢的討論。

菅直人在為東京都參議員助選時,並未支持黨中央所選定的鈴木寬,而是公開支持原屬民主黨,而以無黨派參選的大河原雅子,為她站台拉票,導致民主黨分裂,最後鈴木寬與大河原雅子皆落選,民主黨失去東京都選區重要議席。由於菅直人此舉已違反民主黨黨規,民主黨將提出離黨勸告,否則將會直接開除。

而鳩山由紀夫曾表示釣魚台是主權爭議地,違背日本政府認為釣魚台不存在主權爭議之立場,不僅官房長官菅義偉批評稱鳩山身為前首相卻說出有違日本政府立場發言,也引起黨內與民間強烈批判。由於鳩山已脫離黨籍,民主黨考慮追溯到退黨前追加開除黨籍處分。

由於小澤一郎已在2012年脫黨組織新黨「國民生活第一」(国民の生活が第一),若菅直人與鳩山由紀夫被開除,也就是民主黨創始人在今日皆離黨。

另外,由於幹事長是選舉的具體責任者,細野豪志也在23日宣布辭職,為民主黨參議院大選慘敗負責,即使海江田萬里與黨幹部強力挽留,但細野仍辭意堅決,將於8月底離職。外界認為參院敗選與細野辭職可能導致民主黨進一步分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