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的「苗栗縣高接梨行銷活動」今(24)日在立法院中庭舉辦,因傳出苗栗縣長劉政鴻預定出席,約50名為大埔強拆案抗議的民眾也把握這個「天賜良機」,自發性地來到場外守候。雖然劉政鴻最後缺席,改由苗栗副縣長林久翔代打,但抗議群眾依然聚在場外、高呼「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等口號,集結約1小時後散去。

於立院中庭外守候林久翔到來的抗議民眾,在林久翔匆匆進入門內時,掀起一波特別熱烈的高喊。此外,抗議民眾也對媒體公開說明今日的行動目的,強調大埔案並不符合公益性與必要性,今天來到這裡,是希望這個「強盜政府」聽進人民的訴求,他們雖然是聲援大埔,其實也是在聲援整個台灣的生命。

按照既定行程,苗栗縣長劉政鴻於上午11時,應出席「苗栗縣高接梨行銷活動」,但他沒有出現。針對這點,抗議者表示,推銷在地水果是很好的活動,這方面大家都相當支持,但縣長做了不公不義的事情後,居然不敢前來參加,也不敢面對全國民眾。

另外幾位抗議者戴著印有劉政鴻臉孔的紙面具說,大埔案的訴訟還在進行中,在尚未釐清法律問題之前,根本不該進行強拆。

守候場外的群眾,除了發言譴責苗栗縣政府的強拆行為外,也間歇性地齊聲呼喊,口號包括「國會助理挺大埔,滅農縣長嘜擱假」、「縣長有地可炒,百姓無家可歸」、「背信政府、強拆大埔」,以及最主要的「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

整段抗議過程堪稱平順,不過,過程中有位老伯不斷高聲打斷抗議者的發言,更在群眾呼喊口號時,重複著自行發明的「衝啊!打倒馬英九!」並且斥責抗議者人數過少、講話過於軟弱,他還向站在一旁觀望的外國人激動表示:「Crazy government(瘋狂的政府)!」有抗議者質疑他身分不明,不過是想前來攪局,因此上前引發小爭執。

最後,一位年輕的男抗議者向群眾呼籲,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劉政鴻等人的每日行程都是公開在網路上的,希望有意願的人可以自發性地前往抗議。

影片為聲援大埔的群眾今早集結於立法院外的抗議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