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台灣分會執行長葉一璋今(23)日接受英國BBC中文網採訪,強調不會在台灣重做民調,並表示台灣對民調結果若有疑慮,也可以自己做,但新的民調結果不會影響國際透明組織的報告,組織也不會為台灣的民調結果背書。

國際透明組織9日公布2013全球貪腐趨勢指數報告(Corruption Barometer 2013),結果顯示,在全球受調查的107個國家,台灣行賄情形為36%,高於全球平均的28%,貪腐情形嚴重,且民眾普遍認為政黨貪污情形嚴重。

總統馬英九隨後則透過國內法務部與外交部提出質疑,認為問卷在用語上存在兩岸使用差異,且調查結果同時顯示受訪者認為行賄者增加,以及受訪者認為貪腐情況減少的矛盾。國際透明組織的這份民調委託蓋洛普國際公司執行,之後被轉包給北京世研公司。

外交部在22日晚間發布聲明稿,稱外交部對透明國際組織擬在台重做民調表示歡迎。不過,該組織亞太部東亞暨南亞區高級主任廖燃表示,上週曾與葉一璋討論相關問題,當時提到若台灣透明組織對數據做研究,會是有趣的想法,國際透明組織也可提供技術支援,但並未提到重作民調的說法,可能是媒體誤解。

葉一璋說,國際透明組織立場是,若台灣重做民調,目的應為更了解貪腐情況,而不是與國際透明組織相比較;而若作出民調,台灣分部將基於禮貌邀請總部人員來台,但總部人員是否出席將由其自行決定。

回應外交部對問卷設計的質疑,葉一璋表示,台灣外交部所引用的中文問卷是該組織在2012年對華語地區調查的參考通稿,並非今年調查的實際問卷。另外,北京世研公司在2010年也曾承包對台灣的調查部分,並非首次調查。

國際透明組織19日對台灣部分調查結果正式回函,對調查機構的錯誤資訊表示歉意,但組織內外部已對數據與結果充分查證,對其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