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分析與監控公司DeepField在22日公布研究數據指出,Google佔北美網路平均流量比率的25%,比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與隨選視訊網站Netflix加起來的總和還大,創下網路紀錄。在2010的研究報告中,Google僅佔北美網路流量的6%。

從終端裝置與使用者分享等測量來看,Google伺服器平均在每日與62.28%的網路終端設備或使用者交換數據資料,統計資料也納入網頁嵌入服務、家庭媒體等終端裝置,若僅計算個人電腦與行動裝置,Google佔有率甚至更高。

Deepfield創辦人拉伯微茲(Craig Labovitz)稱調查令人注目的一點,在於Google不僅普遍建設數據中心,甚至在北美網路內無孔不入。拉伯微茲並將原因歸功於影音網站YouTube,稱即使Google還有搜尋與網頁應用等服務,跟Youtube相比仍是微不足道。

DeepField指出,Google在網路最顯著的改變在於全球各地ISP(網路服務業者)所部署的大量Google全球快取(Google Global Cache, GGC)伺服器。拉伯微茲說,2010年Google不只在美州,亞非及拉美地區亦有大規模部署,如今GGC伺服器已覆蓋北美80%的ISP。

這些伺服器的作用儲存Google服務中最廣為流傳與搜尋的內容,使用者可透過GGC服務直接連結,不需透過Google主要資料中心。

DeepField的研究數據資料主要來自如骨幹路由器(Backbone Routers)等的核心網路建設,數據資料來自包括視窗與嵌入裝置等,並涵蓋約1/5的美國消費者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