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生部門證實河北一位婦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病情嚴重,院方正在積極治療。官方調查病毒來源為農貿市場禽類交易攤位的汙水,中國對於禽流感的確診病例已增加到132例。

北京市衛生局20日通報,這名來自河北廊坊的61歲老婦在10日出現咳嗽與發熱等症狀,18日轉診到北京朝陽醫院,20日確診為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仍在呼吸重症監護病房搶救,病情嚴重。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表示,病患在第一時間已服用抗病藥物,並隨病情採用葉克膜技術治療。

河北省廊坊市疾控部門表示,患者發病前連續10天前往農貿市場採買,該部門在市場內的禽類交易攤位的汙水中發現H7N9病毒陽性樣本,目前已採取相關措施控制疫情發展。北京疾病控制部門已檢測與患者接觸的家屬與醫護人員,目前尚未發現體溫異常的接觸者。

中國自年初爆發H7N9禽流感疫情後,共出現132確診病例,其中43人死亡。疫情原先在這幾個月已逐漸獲得控制,此次病例為河北首位確診病例,也引起外界關注。

先前中國研究人員便曾提出警告,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研究員陳化蘭及其研究團隊發現,H7N9病毒對禽類無致命危險,但在侵入人體突變後,對哺乳動物的致病能力與水平傳播能力皆明顯增強。先前香港大學病毒學者管軼也曾發表相似結果,並強調H7N9仍有進化並引起流感爆發的可能性。

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已將河北省旅遊疫情調升為第二級警示,陸委會也將該省列為黃色旅遊警示區,建議民眾若有必要前往,應加強個人健康管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