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市的國民黨中央黨部今(19)晚7點半遭到蛋洗。這場由大埔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召開的記者會,針對竹南大埔開發案,主要訴求有二:馬英九道歉、修訂土地徵收條例。聲援者雙手托著8位國民黨革命先烈的肖像,在約50名警力戒備之下一字排開,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表示,國民黨也曾經是有理想的政黨,如今卻縱容地方暴政;政大教授徐世榮更激動地說,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劉政鴻是一批「土豪劣紳」,劫富也劫貧,拆掉大埔4戶,是拆掉政治人物的人品與誠信。

蔡培慧強調,馬英九縱容黨員苗栗縣長劉政鴻、立委徐耀昌的暴行,戕害百姓,應該公開道歉;而民間團體、受迫害的人民也將督促土地徵收條例的修訂。

徐世榮指責,大埔開發案是透過區段徵收、剝奪弱勢的財產權,來解決政府的財務困難,這樣的作為已經離公平正義很遠了。

隨後,苗栗學生葉敏慧說,大埔的悲劇絕非劉政鴻一人的責任,縱容事態到這步田地的中央政府,不是人們心目中國民黨先賢的樣子。葉敏慧還說,學生並沒有自詡什麼「理想青年」,只是想要保護家園而已。

從台南來的學生李安慈則說,當她手捧這些國民黨先賢的肖像,忍不住在想,這些革命先烈渴望成就的,難道就是如今的「豺狼治國」嗎?

蔡培慧隨即率眾高呼口號,在「豺狼縣長、主席縱容」的聲浪中,聲援者開始往國民黨部拋砸雞蛋,並與現場警察爆發肢體衝突。衝突很快平息,來到現場關切、自稱是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辦公室人員與警方發生爭執。警方表示聲援者「沒有申請集會遊行」,該員則反問「為什麼先動手才舉牌(警告)?」

此外,另外一頭的馬英九競選總部也於8點遭到大批雞蛋攻擊,紅色的總部招牌下、漆著「都更大未來」的綠色鐵門外蛋汁溢流。現場的學生表示,聲援者王鐘銘被逮捕,不過農陣說,這並非他們安排的行動。

編按:本文倒數第2段原本指稱是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與事實有所出入,係來到現場關切、自稱是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辦公室人員自稱,有誤導網友之處,在此致歉。

記者會進行約半小時後,聲援者開始往國民黨部砸蛋,與警方爆發衝突。圖:王立柔/攝   

尤美女立委也來到現場關切。圖:王立柔/攝   

馬英九競選總部今(19)晚上約8點也遭大批蛋洗。圖:王立柔/攝   

馬英九競選總部的騎樓,漆著「都更大未來」的鐵門外蛋汁溢流。圖: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