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吳敦義、內政部長李鴻源今(19)日上午出席「全國孝行獎表揚典禮」,場內場外至少有70名維安人員。由於苗栗縣政府昨日強拆大埔4戶,吳敦義在離開時被攝影機、麥克風團團包圍,但他搶先向記者們說「你們要問的時候不能有抗議的學生摻雜在這裏面。你們做得到的話,我就接受(訪問)…我可以跟抗議的學生對話,但我不能接受這種混雜著抗議學生的採訪。」事實上,典禮開始前一位電視台記者已向李鴻源提問:「部長,我們可不可以聊一下?」李回說:「不要!」隨即轉身進場。

吳敦義表示,他稍早遇到一位情緒激動的抗議學生,所以對記者們提出「不能有抗議學生摻雜其中」的要求。在聽到記者異口同聲答「好」之後,吳敦義開始對大埔4戶的情況表達意見。

吳敦義說,一直以來苗栗縣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內政部營建署等單位都確實與陳情戶協調,已兼顧情理法,且其中有3戶拒拆遷戶於道德、法律正當性上都站不住腳。吳敦義說,本來就不可能所有人都覺得拆除是對的,這是一個多元的社會,但贊成這樣處理的,會認為這是「減少衝突與對立」的作為。

吳敦義表示,朱樹的家若依照修訂後的都市計畫,連柱子都要拆,但苗縣政府接受協調,沒拆柱子;柯成福則是與侄女各持有1/2的房屋、土地所有權,然而兩人的處置意見不合,按照都委會的決議,假如柯成福能取得完整的房地產權就可以爭取原屋保留,而他既沒辦到,又沒有出席「土地依法分配抽籤」。

吳敦義強調,政府是依法代為抽籤、分配,如今柯成福的1/2房地產分配出去了、侄女的1/2房地產也領補償費了,柯成福已經沒有這棟房子的所有權;苗栗縣政府完全是依法拆除,中央怎能越權阻止?至於黃福記的房子,也經過都委會的再三審議才作出決定。

吳敦義說,唯一較有爭議、情況特殊的是張藥局,但最後也依地方政府的審慎考慮,為了不妨礙交通安全才開拆,何況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經裁定,大埔4戶要求停止拆除的訴訟已經敗訴。

針對竹南大埔開發案,吳敦義最後離去前堅定地強調,「違背法律和違背道德的事情,這我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