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強拆大埔4戶行動,已在今(18)日下午2點半拆除完畢,只遺下滿地的泥水與斷垣殘壁。趕往大埔現場關切的立委吳宜臻說,張藥局的家人傳來消息,稱貴重物品都藏在裝潢的夾板中間、木座底下,亦即他們有許多私物、財產,離散在碎落的廢棄殘骸之中,無法拿取、無人保護。

苗栗縣政府工商處表示,早上在拆除行動前,已將張藥局架上的藥品打包、裝箱,收納在德昌工務所;至於其他拆除後的「廢棄物」,則置於200公尺外的空地。不過,因強拆來得突然,張藥局裡仍有許多東西是屋主才知道其價值、位置,需要自己回到現場找尋,對此,立委吳宜臻在現場代為協調,協調約2小時後,工商處承諾會將廢棄的現場圍起封鎖線,派人看管。

據苗栗縣警察局公關室主任林炎巨指出,今早的拆除過程共派出大約600名警力戒護4戶現場,他也透露,昨晚就已收到縣政府的拆除指令。

縣府拆除張藥局時,第1個被警察驅離的抗拆聲援者陳光軒回憶當時的情況說,他與其他6位大埔自救會成員被帶到三灣的大河派出所,過了2小時才放行,且回到現場需要40分鐘車程,再次見到張藥局時已遭毀光。陳光軒還說,他們在警局裡耗了很久,是為了拒絕在「保護管束」登記單上畫押,因為「我們沒做錯事,不應該以犯人的規格被對待。」

拆除後的張藥局現場仍架著滿是鐵刺的拒馬,100多名以上攜著警盾的警察現場戒護,民眾不得入內,但還是有不少路人圍觀。其中,同樣住在仁愛路上的陳小姐說,沒有事情是完美的,有破壞才有建設,她支持多數人的利益,拒拆遷戶占地不走,曾幾何時想過同意戶也等著要回開發後的新家?另一位住在竹南鎮的曾先生則表示,他有時會開車經過仁愛路,對於苗縣政府稱張藥局「妨害交通」的說法不置可否,他認為那裏並不常有危險的大型聯結車經過,先改善仁愛路與公義路交叉口的交通號誌比較要緊。

此外,來到現場關切的立委吳宜臻也譴責苗栗縣政府,她表示,政府若堅持這是對的事情,就更應該花心力溝通,而非趁鄉親北上陳情時拆屋,否則只會讓人民心裡留下「強拆」的壞印象,也為開發計畫蒙上陰影。

目前竹南大埔現場落起細雨,政大徐世榮教授也來到現場聲援,他默默坐進已是瓦礫堆的張藥局表達抗議,而苗栗自救會鄉親也陸續加入靜坐。

帶著警盾的警察拆後仍在現場戒護。圖5之2:王立柔/攝   

民眾在拒馬外圍觀。圖5之3:王立柔/攝   

立委吳宜臻表示,縣政府趁民眾北上陳情時強拆,只會在人民心中留下壞印象。圖5之4:王立柔/攝   

現場最新的動向,是政大地政系徐世榮教授前來靜坐聲援。圖5:翻攝自台灣農村陣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