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學院(Australian Academy of Science)今(17)日發表報告表示,澳洲青少年的科學素養在近3年內持續下滑。調查結果顯示,能立刻回答地球繞太陽公轉時間為一年的受訪者僅有62%,另有3成受訪者回答僅需一天。

這項關於科學素養的調查由Auspoll進行,調查1515名成年人的科普常識。結果顯示,能立刻回答地球繞太陽公轉時間為一年的受訪者比例,由2010年的74%下滑到62%,其中還有3成受訪者回答僅需一天,27%的受訪者不了解人類是否與恐龍存在於同時代。相信人類影響其他物種演化比率,從3年前的77%減少為73%。

澳洲科學院的科學政策次長、教授菲爾德(Les Field.)認為,部分電影如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或許要為這些錯誤答案負責。他說,當觀眾看到恐龍與人類沿途追逐,可能使人難以從電影作品中辨別,而事實上恐龍滅絕至人類出現至少間隔600萬年以上。

另外,菲爾德也認為,過於依賴科技快速提供答案,也是素養衰退的原因之一。

菲爾德認為,若不改變現況,衰退將會持續,年輕人對於科學素養下滑,是個令人擔憂的警鐘。他說,澳洲科學院將號召聯邦的政治人物在即將到來的大選前,描繪對於科學教育與研究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