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肝臟移植的病患有福了!由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施壽全與眼科資深主治醫師曹友平率領的研究團隊,今(17)日共同發表突破肝硬化治療的最新研究,經動物實驗證實「色素上皮衍生因子」(PEDF)的多胜肽,有一型可直接刺激肝臟幹細胞增殖和自行修復損害,若能擴大應用,對於透過自體肝臟幹細胞移植手術的患者,是一大福音。

根據衛生署統計101年國人十大死因,慢性肝病和肝硬化仍高居第九位,曹友平表示,因為肝病往往不易察覺,導致病情加重後的治療,只能等待肝臟移植。

曹友平表示,異體肝臟移植需考量排斥問題,因此醫界期望未來能以自體肝臟幹細胞移植手術代替,而目前移植幹細胞手術的困難在於,自體肝臟幹細胞體外增殖能力不足。

曹友平表示,馬偕研究團隊經由動物實驗發現,「色素上皮衍生因子」(PEDF)44型短胜肽,可以促進自體肝臟細胞的體外擴增,並刺激體內肝臟的細胞增殖,有助肝臟修復功能。

此外,PEDF 34型短胜肽也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有助減緩肝硬化。曹友平指出,研究團隊發現PEDF 34型短胜肽能夠抑制肝臟星狀細胞的活化、減緩肝臟纖維化的過程。他說,這項發現具突破性,除了被刊登在美國病理學雜誌外,也取得在美國的專利。

施壽全則說,未來PEDF短胜肽可望發展為新的藥學組合物,甚至成為抗肝炎病毒藥物的輔助藥物,造福肝病患者。

施壽全表示,這些研究目前還在動物實驗階段,希望能盡快展開人體實驗研究。他說,這些研究成果將在明天登場的生技大展展出。